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因亚运之名,一座城市的亚洲攻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尾声的广州亚运,还在激情上演。

  此前,承诺“广州不做衰仔”的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就说,亚运是广州第一次承办如此重大的赛事,这是对广州的一次“大考”,而且只能考好,不能考坏。

  如今,在亚运即将闭幕之际,广州交上了答卷。

  自2004年申办亚运到现在,广州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下足了功夫。据广州市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为迎亚运投入超过1200亿元,其中直接投入大概有136亿元,1090亿元是自2005年来的6年里,用于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

  如此换来的,是广州向着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商贸中心的一次大跃升。

  “治天治水”之后

  亚运,给广州带来最直观的利好,是环境的改善。在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广宁曾说过自己最关心两件事:治天、治水。

  自2004年以来,广州在亚运环境整治工程方面投下了约700亿元,其中包括近500亿的广州治水工程投入和190亿元左右的环境综合整治经费。

  如今,张广宁可以放下心头之石。亚运即将闭幕,广州的空气和水环境都达标。

  “亚运期间部分时段广州的空气甚至可以达到一级空气水准,类似自然风景区空气质量。从这个方面来说,广州的空气质量远远超过了保障亚运会的要求。”在11月24日召开的亚运闭幕式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会商会议上,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说。

  而接下来的几天里,继续完善和加强对广州和周边城市污染源控制措施的监管,在亚运会闭幕到亚运残会开幕之间,要防止污染反弹。

  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向记者表示,这得益于广东层面的强力治理措施――为保证亚运期间的空气和水质等环境承诺,广东此前专门制订了三套方案:一是亚运前空气污染整治方案;二是亚运期间的整治方案;三是极端不利气候条件的应急预案。

  在亚运的主办城市,效益明显――空气环境治理方面,从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双转移”和中心城区产业“退二进三”步伐明显加快,关停搬迁企业(项目)3982个;从2004年至2009年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分别下降49.4%、23.3%和29.3%,空气质量连续5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水环境治理方面,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从2008年的228.6万吨/日提升至2010年的465.2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008年的75.1%提升至2010年的85%,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近90%。总长388.5公里的121条河涌,整治后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在建设亚运场馆、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的施工扰民现象备受诟病。随后,扰民的施工企业即被整改。而这并没有阻碍到亚运工程的整体进展,到今年10月份,广州亚运相关工程基本完成。一系列动作后,社会声音明显转变。

  “年初这条街的亚运穿衣戴帽工程,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施工完毕后,修整完毕的街道焕然一新。”家住越秀区梅花村水均大街的居民梁赞说,“客观说,变化还是很大的。”

  亚运背后的国家中心城市战略

  如果说环境的治理和城市面貌的改善属于“面子工程”,那么借助亚运提升广州的城市竞争力,则是“里子工程”。

  今年年初,国家住建部公布《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广州等五座城市列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是其中唯一的非直辖市。

  广州举办亚运背后,是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9113亿元。依照今年前三季度10.5%的GDP增长速度看,广州今年GDP将突破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一个进入万元GDP俱乐部的省会城市。

  “从近几年国内一线城市来看,通过举办大型盛会来提升影响力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本报分析,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今年上海举办世博会。广州则是通过举办亚运会来巩固作为国内第三城市的地位。

  与之前北京、上海等依靠国家力量来办盛会不一样,广州主要靠自己来申办。这一点便是广州经济实力的证明。

  “国家赋予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并非完全等于我们就已经是国家中心城市了。”广州主政者张广宁也表示,国家中心城市是可以对一定区域内城市群资源配置及经济社会活动起影响和支配、控制作用的核心城市,必须具备较为完备和强大的城市功能。

  而通过亚运这样的“大事件”,将对广州城市的发展起着推动作用,比如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能力,都将在重大活动的考验中得到提升。

  实际上,除了环境的整治外,借助亚运,广州的地铁、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三号线北延段、二八号线延长线、广佛线轨道交通广州段等几个地铁项目就安排在亚运前开通运营,除保证亚运期间的交通通畅外,还将广州的地铁网络辐射至佛山等周边城市,强化广州在珠三角城市群当中的核心地位。

  亚洲的广州和广州的亚洲

  国家中心城市的形成,需要一种发展战略的支撑,广州决策层将这个支撑点选在了“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上。

  “广州最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定位是国际商贸中心。”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王先庆说,而通过亚运的举办,提高了广州在东盟乃至亚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广州在该地区的贸易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广州市外经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广州对东盟的外贸增长了51.01%;对整个亚洲的外贸增长45.94%,其中出口增长35.56%,进口增长54.23%。

  与此同时,目前广州56.5%的进出口、50.4%的出口、61.7%的进口都出自亚洲地区;广州吸收外资项目的83.7%、合同外资的75.8%以及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68.6%来自亚洲地区;广州在境外投资总额的87.9%投往亚洲地区。

  “从趋势来看,广州对亚洲尤其是东盟的贸易占总对外贸易的比重,还会继续上升。”广州市外经贸局综合处副处长胡彩屏说,这不仅缘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亚运盛会的举办也是重要的推力。比如在亚运期间,广州外经贸部门专门邀请部分来自亚洲国家的重点客商观看赛事,并提供门票。

  此外,从更长远的影响看,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广州乃至广东在海外尤其是亚洲的知名度。而且广州举办亚运过程中,通过对广州整体城市的整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明显改善招商引资的环境。

  而接下来,广州对亚洲地区的贸易政策是,将立足于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发挥亚运会的影响,加大与亚洲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投资合作力度,推动广州加快建设成为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化大都市,进一步提升广州在区域经济中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化广州对亚洲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辐射带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