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东航人事大重组开闸调整方案正在酝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备受瞩目的东航、上航合并重组过程中所涉人事关系整理,或许很快就将展开。

  “东航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慎重研究论证,目前方案尚未出台。”东航发言人11月25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有媒体称东航史上规模最大的人事重组将开闸,决策层考虑将内部1500至1600名机关人员减半。如此庞大的人员调整计划并非毫无征兆。刘绍勇重回东航任总经理后,曾在内部推行干部岗位竞聘。东上重组面临关键节点之时,刘绍勇也曾公开表示新东航将“不裁员”,但相关人事改革工作仍将继续推进,每年将有不低于3%的人员会离开现职。

  “在科学定岗定编的基础上,合理地配制人力资源是东航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之一。”东航发言人说。

  人事安排成突破关键

  东航、上航合并重组正按部就班进行。东航股份公司称,已与上海航空签署了资产交割清单,该等资产包括股权、物业、航空器以及商标和商标申请权。上海航空所持有的上海航空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上航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已完成变更至东航股份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此外,东航股份公司已向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递交了变更部分房产的申请资料。

  在颇为关键的人事安排计划中,东航股份公司仅称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的其他资产交割及人员安置工作目前正在办理中,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实施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并在规定期限内注销上海航空。

  随后传出的消息称,新东航决策层正考虑缩减公司机关工作人员数量,并计划将内部1500至1600名机关工作人员缩减一半。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缩减机关人员并非裁员,而是将被调离原岗位,并很有可能被转岗至一线单位工作,最终在未来的人事政策中做到“只出不进”。

  此前,东航集团一度因其效率低下的国企体制和庞大的人员安排而受到指责,刘绍勇执掌新东航后,也在人事制度安排计划中被寄予厚望。在与上航合并重组案中,两公司之间各部门对接后的人事重新安排过程,也被视为新东航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处。“这是整个组织架构的重组。”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调整方案尚在论证

  对于颇受关注的人事问题,东航发言人昨日称:“东航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慎重研究论证,目前该方案尚未出台。公司认为,建设精干高效的机关有利于提升机关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能力,从而有利于提升一线员工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此前,东航也已提出机关为基层服务、地面为空中服务、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全员为旅客货主服务的发展思路。

  今年前三季度,东航股份公司已实现净利润50.99亿元。在此前东航召开的十二五规划研讨会中,也明确了公司未来5年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提及希望将目前较高的资产负债率降低至70%。

  邹建军则对东航正试图推行人事安排调整一事并不意外:“要进行资源整合,这是肯定要做的。第一步是合并,随后就要解决效率的问题,保证资源配置的高效,其中的核心就是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

  业内也始终对刘绍勇改革东航人事安排,改变过去行政效率低下的作风抱有希望。重回新东航之时,刘绍勇就曾将公司内部57岁以上的男性、52岁以上的女性中高级干部请退出原岗位,空余岗位则进行公开竞聘。当时这被认为是东航20余年发展历程中力度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一次人事制度改革。最终,有183名中高层管理人员退出现职,200余名管理人员通过竞聘上岗。

  自认为并非激进改革者,而是一个“坚定改革者”的刘绍勇此后表示,公司人事制度改革仍将继续向前推进,其中的重要一条即是每年将有不低于3%的人员将会离开现职。

  对于东上重组过程中人事安排调整的结果,邹建军表示目前尚不能轻易判断:“可能的调整方案是,将职能部门的管理干部,换岗至业务部门,但不会送至一线成为普通员工。借此增强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便于沟通和协调。这样做,短期内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诸如管理效率较低之类的问题,但长远来看,东航仍需采取长效激励机制,包括管理者决策机制中,是否将之作为长期项目,而不是短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