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志强:开发商不需博弈 要给领导让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高阳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任志强资料图

  【中国企业家网】“领导的车来了,是不是要有警察看着你,你靠边站,等领导过去你才能过去,现在领导要面子,限购你就让道一下,领导也不会天天站在马路上,他总会走,列宁同志先走,这个话都说了好几十年了。”11月25日,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地产金融年会上对目前楼市状况作出隐晦而又幽默的分析。

  处理危机要弯道加速

  对于2010年政府对楼市严厉的调控,任志强认为,企业要在危机中发展,“企业家就是要解决市场的不确定性,”他表示,面对危机,开发商要掌握应对方法,“我记得我们去滑雪,很多人都觉得直道的时候要加速,弯道的时候慢点,但是滑雪直道的时候不行,要弯道的时候加速,这就是处理危机的办法。”

  政策未明确房价下跌

  任志强强调,指望着调控致使房价下降是对政策的误读,“国务院三个文件里面,包括配套出台的文件里面谁能找到让房价下跌的词?没有一个词这么说,国务院的文件里面明确指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可是我们的媒体和老百姓讨论的都是今年房价得跌多少,有的说跌50%,说什么的都有,意思就是得跌,认为国务院调控政策目的为了房价下跌,为了房价我可以承认,但是只是为了不让它上涨过快,好象没有文件说房价下跌。”

  任志强认为,楼市调控的目的已经达到,但之所以仍坚持政策的延续,是防止房价再次过快上涨,“要用东西压住,你把皮球按在水缸里面手一松不就回去了吗,所以还要按着。”

  “道理很简单,如果我们的CPI、PPI、GDP上涨这么多,怎么样按住一点不涨,是不是建筑工人的劳动工资不增加,是不是建材成本不增加,没有道理,要上涨慢一些就意味着开发商要消化CPI的增长。”任志强解释。

  不需要和政府博弈

  对未来房地产市场,任志强仍然看好,“不同的情况下要看背景是什么,你不需要和政府博弈,长远来看中国的人口增长还没有到头,还有一两亿人没有生出来呢,还有将近七亿多农民没有进城呢。”

  在任志强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存在巨大的需求,“中国城市化率才49.9%,还早着呢,城市化还是十二五的重点规划之一,危机就是眼前,这顿饭没有了,下顿饭有也可以,就怕企业没有弄好,中饭没有了,晚饭还没有,就死了,那你活该。03年到现在这么多的危机,我们看哪一个地产企业死了,没有,日子好,大环境好,背景好,别看眼前这点危机,过去了还可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