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生贤:“十二五”中国将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周生贤:“十二五”中国将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

  中新社记者 周锐

  “环保部门将继续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

  “十二五”启航在即,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细说中国环保工作已取得的成绩和未来五年的发展图景。

  回眸“十一五”,环境保护部的成立无疑是中国环保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2008年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正式批准成立环境保护部。与此同时,从国家到地方的环境行政执法监督的完整体系也正式形成。

  周生贤说,组建环境保护部,表明环保工作进入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昭示了中国发展和前进的方向。

  作为共和国首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008年履新时曾许下诺言,要为人民的环境健康鞠躬尽瘁。

  过去五年里,中国环保部门积极开展规划环评;集中力量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不断创新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环境监管机制。

  目前,中国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脱硫机组装机容量均得到大幅提升。“十一五”二氧化硫减排目标提早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提早半年完成。

  虽然中国环保工作亮点频现,但许多老百姓反映,环境质量改善并不明显。

  周生贤解释说,发达国家二三百年工业化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在中国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集中出现。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周生贤把当前中国的环境形势概括为: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

  他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注重末端治理的老路,中国走不通,也走不起。中国必须探索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道路。

  目前“十二五”环保规划正在制定当中。周生贤透露,“十二五”期间,环保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深化规划和建设项目环评,明确生态功能区划;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将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种类增加到四项,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

  ——加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进一步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改善城市和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抓好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加强重金属、危险废物、土壤污染治理。

  ——加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责任追究和后督察力度;集中开展沿江沿河环湖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大以奖促治力度,全面启动“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

  周生贤表示,环保部门将以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