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力巨头悄然进军煤炭行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陈玉明 郑晓奕 李新民)一场向煤炭行业进军的运动,在中国电力行业悄然兴起。

  2010年,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都在大力扩充自己的煤炭产能,其中中电投的煤炭产能高达7275万吨。

  今年8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煤矿企业与电力等其他行业企业兼并重组。乘着政策的东风,电企在煤炭行业的地盘必将日益扩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五大发电集团控股和参股的各类煤矿总产能将超过4亿吨。

  “我们进入煤炭行业,不是为了卖煤,不是要搞多元化,而是要围绕电力行业,把上下游产业链打通,形成价值链,以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说。

  陆启洲说,目前火力发电占中国发电装机容量的80%左右;而火力发电成本中,70%为燃料成本。这几年煤价一路高涨,致使火电严重亏损。“现在6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也开始亏损,而且产煤区的火电厂亏损更严重。我们一些电厂,卖电的钱还不够买煤。”

  为了对冲风险,电力企业选择了大规模向上游发展——进入煤炭行业,与煤炭企业重组,实施煤电一体化经营。中电投正是国内煤电一体化的“先锋”。

  据陆启洲介绍,中电投煤电一体化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在煤炭基地控股开发煤炭和火电项目,比如在内蒙古东部,已形成煤炭产能5000万吨,建成霍林河坑口电厂等一批煤电一体化项目;二是与煤炭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比如中电投所属上海电力与淮南矿业合作组建淮沪煤电公司,下面有田集电厂和丁集煤矿,实施煤电联营;三是实施跨省、跨区域的煤电一体化发展,比如把蒙东区域的一部分煤炭运往辽宁、吉林的电厂。

  “现在我们的煤炭自给率达到了30%,我们提出2015年达到50%,2020年争取达到70%。实际上,达到50%就能发挥杠杆作用。”陆启洲说,“预计到2015年,我们煤电一体化的效果能更充分地显现出来。”

  国务院明确提出,鼓励煤矿企业与电力等其他行业企业兼并重组。陆启洲说:“现在,发电企业不得不向上游煤炭、运输等领域寻求联营,以拓展生存空间;煤炭企业也因环境污染严重、安全事故多发等问题,有必要推进与电力等行业的重组。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提出的鼓励兼并重组政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陆启洲认为,推动煤电重组对改善中国资源行业的市场配置、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这种重组正面临四大困局。

  首先是体制性困局。目前,中国煤炭资源和煤炭企业大部分属地方政府控制,大型发电公司则多为央企。一些资源大省的地方政府,内心并不愿意推动煤电联营。

  其次是价格困局。从经济运行规律上讲,电价本应该随煤价波动而调整,但中国煤价与电价长期以来是割裂的。

  三是市场地位不对等的困局。市场化的煤价节节上涨,地方煤矿处于赢利高峰期;而电价受到严格管制,发电企业盈利状况较差。电力行业与煤炭行业的盈利水平差距很大,致使双方市场地位不对等,并已成为推动煤电产业兼并重组的一大障碍。

  四是运输通道困局。中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地区,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物流成本在电煤消费价格中所占比例偏高。

  要顺利推进煤电一体化经营,就必须破解制约双方重组的一系列困局。陆启洲建议,应从理顺体制机制入手,从根本上破解种种困局。其次,应加快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特别是推进电力市场改革,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