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空客 波音与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空客 波音与中国

    有人说,“能看见波音的地方,一定有空客的身影”,两大巨头的竞争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达到白热化。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访华,之后,10架波音707出现在中国。13年后,作为后来者,1985年,第一架A310飞机登陆中国。

    目前,在中国民航的民用飞机中,53%是波音飞机,36%是空客。业内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飞机近3800架。

    除了卖飞机、抢订单,两家企业都做出跟中国展开技术合作的姿态。2005年,波音第一架747-400旧客机改货机项目落户厦门。面对波音的行动,空客也不手软,打出大手笔,2007年,将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搬到天津。截至目前,这条欧洲之外唯一的总装生产线已经完成33架空客A320的总装。而并非偶然的是,今年,空客将向中国交付超过100架飞机,占空客全球交付量的20%。

    然而,面对波音、空客的双头垄断,中国自己的飞机制造业一天也没有沉默。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目前,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已经获得中外客户订单100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