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督察组赴18地查物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7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介绍,11月底到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商务部、民政部、工商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六个国务院督察组,相继赴18个省、区、市督促检查工作。

  六督察组赴重点地区

  据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督察工作重点是调查了解有关地区价格总水平和重要商品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督促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总结推广各地在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稳定价格、保障群众生活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协调、指导地方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11月26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督促检查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动员会,按照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部署组成国务院督察组,六个督察组赴重点地区开展督促检查工作事宜。

  投粮油2550万吨稳价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还宣布,10月底以来,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郑州、安徽粮油批发市场共投放国家政策性粮油2550万吨,以增加市场供应,稳定价格。

  此外,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从2010年12月1日起,全国所有收费公路(含收费的独立桥梁、隧道)全部纳入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范围,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马铃薯(土豆)、甘薯(白薯、红薯、山药、芋头)、鲜玉米、鲜花生列入优惠范围。

  ■ 整治

  卖高价柴油10企业被查

  发改委4天内2度查处违法成品油销售企业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继23日国家发改委查处一批高价售卖柴油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后,昨日发改委又公布了一批违反成品油价格规定高价售卖柴油的加油站。这也是发改委4天内连续2次发布石油企业违法价格行为。

  发改委昨日称,近日组成检查组,对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浙江、江苏、辽宁、江西、山西等地加油站柴油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经查处发现四川省西昌市月苑加油站、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加油站、重庆市云阳县高阳老鹰岩加油站等10家加油站以高过于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价对外出售柴油。被查处的加油站多采取短缺数量、虚开发票等手段变相涨价或直接以高于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价对外售卖柴油。

  发改委表示目前已要求当地价格主管部门责令上述加油站立即整改,停止超过政府最高限价销售柴油的行为,没收多收价款并处以相应罚款。

  昨日发改委披露的违法主体均是个体加油站,23日发改委曾公布一批违反国家成品油价格规定高价卖油的石油企业,其中就包括两大石油公司下属销售公司。

  ■ 观点

  “明年CPI增幅不超3%”

  专家称明年主要任务仍是恢复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昨日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我国明年主要的问题仍是如何恢复需求增长,物价涨幅不会很高,CPI增幅应该在3%以下。张立群表示,CPI最近几个月的连续上涨主要是食品涨价在推动,并非供求总量关系失衡的反映。“因此,这和宏观上的通货膨胀是两回事。”

  张立群说,现阶段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不是需求过旺、经济过热或是价格全面上涨,而是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回调,有可能调到一个过低的水平,需求有可能增长的潜力不断减弱。

  在谈到价格连续上涨会不会存在国家全面调整工资的可能性问题时,张立群表示,应该把这个问题更多地放在市场的背景下,除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之外的工资是由企业的经营状况决定的,也是由个人的投资理财的活动来决定的,政府不应过多干预。 本报记者 张静

  ■ 表态

  国家发改委连发五文稳物价

  要求国有大中型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石油企业确保成品油供应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家发改委昨日发文《稳定价格安定生活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强调当前控制物价的关键在于落实政策,除了政府应加强举措外,还尤其提到石油企业要采取经济和技术手段提高生产负荷,合理安排检修,确保成品油的供应。

  20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并出台16条措施控制物价快速上涨。国家发改委自22日起开始发文就如何贯彻“16条”做出论述。

  国企要承担社会责任

  在昨日的第5篇文章中,除了此前提出的要求各地政府和物价主管部门切实贯彻国务院“16条”,稳定物价外,发改委昨日还强调了相关企业的责任,“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

  发改委要求,石油企业要采取经济和技术手段提高生产负荷,合理安排检修,确保成品油的供应;煤炭企业要加强价格自律,稳定煤炭特别是电煤价格;粮食企业要严格遵守粮食经营者最高库存的限定,自觉维护市场收购秩序,加强粮食收购资金的监管,做到不抢购、不抬价、不囤积;生产流通企业要严格遵守国家的价格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得趁物价上涨之机,投机炒作,哄抬价格,牟取暴利。

  储备足够小包装粮油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要保障粮油肉蛋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储备足够的小包装成品粮油,抓紧速生菜和越冬大棚菜的种植,确保恶劣天气条件下,城市居民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以省为单位,尽快将对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的补贴兑现到位。

  整肃市场秩序,打击恶意囤积、变相涨价、合谋涨价、发布虚假价格信息等价格违法行为;抓紧研究制定价格应急预案,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完善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储备,防范价格异常波动。

  发改委连发五文稳物价

  22日 《我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远远超过国内需求,更不存在涨价的基础。

  23日 《切实把握好价格调控监管的原则要求》

  理顺价格关系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相结合,维护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与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相结合。

  24日 《依法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

  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以及合谋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恶性炒作事件,维护市场和价格秩序。

  25日 《多措并举 稳价安民》

  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涉及企业生产与群众生活的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和不合理的价格。

  26日 《稳定价格安定生活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