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汕头商业银行重组冲刺 新番号暂定“南方银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开业仅4年就因问题重重而被当地政府列为“反腐一号工程”的汕头商业银行(下称“汕商行”)被停业整顿达10年后,目前正进入到重组复业的冲刺阶段。

  经本报多方求证,自2001年停业整顿至今的汕商行目前已经确定重组方案,已经于本月正式上报广东省政府、银监会,有望年内获得批准。

  依据该方案,汕商行将被改组成为股份公司,暂定名为“南方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银行”),注册地在汕头,运营总部设在广州,按计划将于2011年6月开业。

  据悉,目前南方银行已经获得四家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入股,占南方银行55%的股份,其中总部位于广州的外资企业侨鑫集团出资14亿占20%股份,获得相对控股权。

  重组方案

  创始于1997年的汕商行由于内部严重违规违纪导致大批不良贷款,被汕头市政府列为“反腐第一工程”,涉案金额12亿元。从2001年8月10日起,被中国人民银行勒令全面停业整顿,至今已近十年一直没有对外开张营业。

  据汕头市银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汕商行不属于汕头市银监局的监管对象,目前它由汕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其前身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管,银监局平时只是列席与汕商行相关的会议,而且只有局长级别才能参加。”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汕头市政府已经成立了汕商行工作组,联合多个部门办公,金融工作局负责大部分工作。

  在问及哪些资本参与到汕商行的重组方案时,汕商行、汕头市金融工作局的有关人士皆讳莫如深。

  据本报获得的一份《南方银行招股说明》(下称 《招股说明》),汕商行重组的方案是进行增资扩股,重组后的银行暂更名为南方银行。

  根据《招股说明》,南方银行的股本暂定为70亿股,每股面值1元。其中新投资团队包括发起人和财务投资者,定向发行65.743亿股,认购价1.25元/股,募得资金约82亿元;债转股指定持股机构,共4.05亿股;原股缩股0.207亿股。

  据记者调查发现,南方银行在筹建过程中成立了发起人委员会,包括四家公司:其中侨鑫集团出资14亿占20%股份;上海升龙集团、北京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7亿,占10%股份;哈尔滨银行出资10.5亿,占15%的股份,加上历史问题遗留下来的股份占5%,总共占股份60%。侨鑫集团担当投资团队的牵头发起人角色,负责引进和确定战略投资人和其他投资人;拟定重组方案并实施;筹建重组后的新银行。

  据了解,以上四家企业为南方银行的机构投资者,股份锁定期为5年;一般财务投资者占剩下股权的40%,股份锁定期为3年。在重组后的南方银行的董事会中,每位发起人至少占一个席位,占股比例不超过5%的一般财务投资者,应该放弃董事会席位。

  据了解,总部位于广州国际贸易中心的外资企业侨鑫集团成立了“汕头市商业银行重组复业筹备组”(下称“筹备组”)。在侨鑫总部大楼的31层,一位在金融事业部办公的魏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侨鑫申请银行牌照的报告已经报上去了,上面口头上已经同意了,但是还没有正式批下来。

  一位参与筹备工作的人士透露,重组的原则是以政府为主导,目前小组已经将重组方案上报汕头市政府和广东省政府,11月底正式上报银监会,预计年底银监会就可以批准下来。该上报方案并不一定是最终实施的版本,银监会允许实际重组方案中的股东有所变动。

  据该人士透露,南方银行将选定为广州天河区原侨鑫教育学院所在的大楼作为南方银行的总部,11月底侨鑫金融部将搬到该大楼办公。

  据了解,侨鑫集团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外资企业,其董事长周泽荣出生于毗邻汕头的潮阳,国籍为澳大利亚,在2009胡润富豪榜中以85亿身家位居第80位。截至发稿前,关于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侨鑫集团总部尚未回复。

  债务大挪移

  据《招股说明》中的信息表明,以2008年6月审计报告口径计算,汕商行现有负债68.82亿,资产13.98亿元,净资产为-54.84亿元。

  汕商行68.82亿的债务包括自然人存款0.92亿元,这部分债务由新投资团队向汕商行提供的3亿元现金中留取足额备付金,随时兑付;待解缴税款6.16亿元,由汕府负责分期全额偿还;对公负债21.21亿元,按40%削债、剥离、对冲、以物抵债;财政借款19.69亿元,按10:1债转股;央行再贷款20.84亿元,按10:1债转股。汕商行原股东持有的4.14亿股按20:1缩股,自愿置换为南方银行股份。

  因此,由新投资团队承担的重组成本大幅缩水为7.26亿元左右,主要包括四项:补偿汕头市政府处置历史遗留债务资金不足部分3亿元;提供与财政欠款债转股的股本金1.9693亿元;提供与央行再贷款债转股股本金2.084亿元;提供与原股东股份缩股后的股本金0.207亿元。除了央行再贷款处置方案未最终确定外,其余已经获得批文。

  而在资产处置方面,汕商行的现有13.98亿元资产,其中3.62亿元为现金资产,其余为实物和债权资产等,全部由市政府承接并处置。南方银行不承接汕商行任何资产,同时也不承担任何协议以外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