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业绩普遍好转 利润持续大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8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银行业似已走出最黑暗时期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   

  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延续今年以来业绩普遍好转的势头,利润持续大幅增长。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受坏账拨备减少和利息收入增加的拉动,美国约77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第三季度净利润达145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

  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为贷款损失拨备了349亿美元,创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季度水平。同期,全行业的利息收入增加81亿美元,增幅为8.1%。但由于美国的新金融监管法规限制美国银行向零售商收取信用卡和借记卡使用费,导致美国银行一次性损失101亿美元,从而使整个银行业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比今年前两个季度的177亿美元和214亿美元有所减少。

  今年以来,美国银行业一扫2009年初的黯淡表现,整体利润稳定增长,不良贷款减少。但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收的问题银行的数量也在同步上升,从第二季度的829家上升到第三季度的860家,创下1993年美国储贷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问题银行基本上规模较小,虽数量有所上升,但总资产规模却从第二季度的4032亿美元下降到目前的3792亿美元。

  由于银行业情况持续好转,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保险基金第三季度也相应增加了72亿美元,这是该基金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然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自2008年以来已经关闭或接管了311家银行,耗资达770亿美元,导致其至今仍有80亿美元的赤字。其中,仅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英迪麦克银行破产案,就令该基金损失127亿美元。目前,美国政府已对50多家金融危机期间破产的银行的主管提起刑事诉讼,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也对80家银行的主管提出了民事诉讼,追究其滥发贷款的法律责任。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贝尔女士对美国银行业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她认为,美国银行业正在清理资产负债表,并根据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变化进行调整,努力摆脱房市泡沫时期积累的不良贷款。她还认为,银行业第三季度的利润增长主要依靠贷款损失的减少,并非来源于收入的增加。进入第三季度以来,美国银行已经停止收紧,甚至开始放松信贷标准。第三季度银行业贷款总额较危机前同期减少68亿美元,表明美国银行业已走出危机造成的信贷紧缩低谷,商业借贷活动趋于正常。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银行业似乎已经走出“最黑暗时期”,但疲软的美国经济仍是拖累银行业基本面的重要因素,兼之房地产市场不断出现问题,监管方面存在不确定性,美国银行业完全复苏还需时日。

  (本报华盛顿11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