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兴蓝筹指数上证380指数今日发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新的新兴蓝筹指数上证380指数今日正式发布,该指数聚集了成长性、新兴产业、蓝筹等众多特点,并将与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一起构成上海市场主要的蓝筹股指数。

  据上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20年前,上交所只有8家公司,现在已有890家,总市值达到19万亿。经过20年的发展,上交所已基本形成以上证50、上证180等蓝筹企业为主体,大中小型企业共同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以上证180为例,上证180占了上交所公司数的20%,市值占比73%,交易量占55%。但是,在上证180之外,上海市场还有700多家公司,这700多家公司包含了近80%的公司家数和45%的交易量,其中包括一批成长性好、获利能力强、行业优势明显的新兴蓝筹公司。因此为适应上交所蓝筹股市场发展战略,进一步反映市场结构及其发展变化,丰富上证指数体系,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决定正式发布上证380指数。

  上证380指数是从上交所上证180样本之外的公司中按照规模、流动性、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这四个指标的综合排名来挑选的排名靠前的380家公司组成,其定位为高成长新兴蓝筹股指数,以综合反映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新兴蓝筹股公司的整体表现。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与上证180指数主要集中于金融、能源、材料和工业等大型传统蓝筹股不同,上证380指数主要集中于成长性新兴蓝筹股,以反映传统蓝筹股之外的一批规模适中、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这些上市公司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或成熟阶段早期,相当部分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代表了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方向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也被市场称为新兴蓝筹公司。

  以最新一期样本为例,上证380指数的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3.10万亿和1.61万亿,市场占比分别为17.12%和26.69%。2010年上证38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为487亿元,占同期沪市成交金额的33.2%。从统计数据可以发现,上证380指数样本公司能够较好地代表沪市中除上证180指数样本外其余公司的整体表现。

  对于上证380指数,相当多的机构负责人表示肯定和期待。他们普遍认为,上证380指数的推出将促使相关金融产品及时推进,会对发展和壮大交易所基金提供实质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