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不动个股猛 上证指数玩失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市场波动剧烈,但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及深综指的波动幅度却存在一定差异。据此,一些市场人士提出质疑,认为上证指数已经失真。

  国庆节以来,股市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过程。上证指数由2680点启动,最高升至3186点,又回落至目前的2828点。前期涨幅约18.8%,后期跌幅近10%。同期深证成分指数分别上涨20.2%和下跌12%,均高于上证指数。

  “为什么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走势有时不太同步呢?”多位投资者在网上提出疑问。此外,机构投资者中的部分专业人士也提出,上证指数并不能很好反映出市场的真实状况。

  一位曾担任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某私募基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上证指数与市场真实情况存在一定的误差,现在用深证成指和深证综指来判断大市会更加准确。针对前期出现的大盘不动,中小板个股猛涨的情况,部分基金经理也调整了上证指数的参考作用。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上证指数所含的权重股比例较高,权重股启动所需要的资金肯定更多。因此,相对于主要由中小板和创业板构成的深证成指来说,上证指数的“灵敏度”有时会显得低一些,因此深证成指可能更适合作为趋势变化的判断标准。

  不过,据记者了解,多数券商研究所认为,这两种指数间有差异是可以理解的。在策略研究方面,上证指数非常重要,并不存在仅参考深证成指的情况。深圳某大型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这种质疑已经存在好几年了,最近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是研究员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受影响。

  “我们在研究市场的时候,会结合各种指数综合分析。”兴业证券(601377)策略研究员张忆东表示,上证指数和深圳各相关指数的结构不同,计算方式不同,其对应的板块也存在差异,简单将任何一个指数作为标准都是有失偏颇的。

  张忆东称,以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市场为例。当时道琼斯指数的涨幅有限,而纳斯达克指数却令全球投资者瞠目。整个90年代,美国经济保持了3%的增长速度,出现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景气周期。道琼斯工业指数从1990年初到1999年底上涨了318%,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高达786%。纳斯达克计算机指数从1993年开始编制,6年多时间内涨幅更高达2225%。

  “从历史来看,上证指数确实一直准确反映大市,我们也一直以上证指数作为主要的参考基础之一。”深圳某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深证成指所对应的市值相对较小。在撰写研究报告时,深证成指主要作为深市板块配置的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