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CPI同比降0.6% 日本暗示不扩大宽松规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总务省11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降0.6%,为连续第20个月下跌,表明日本经济仍未摆脱通货紧缩困境,这令市场对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政策预期愈发强烈。对此,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当日重申,该行已经向银行系统注入了足够的资金,暗示短期内不会扩大宽松规模。

  数据显示,刨除变动幅度较大的生鲜食品外,日本10月的CPI指数为99.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6%,但下降幅度较上个月有所减小。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日本政府近期提高烟草税税率和伤害保险金,从而拉高整体物价水平,但日本未来物价仍会持续下降,通货紧缩的状况暂时不会改变。另外,包含生鲜食品在内的物价指数则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2%,这是时隔22个月之后该指数再度为正。

  在CPI数据发布后不久,白川方明表示,该行正在以该国国内经济为基础,寻求各种办法进一步强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效果;但同时,私营部门应与政府及央行一起致力于摆脱通缩。白川方明此次讲话也是在回应日本上议院预算委员会关于“央行仍需提供更多流动性”的呼吁。此前,包括白川方明在内的多位日本央行官员强调,如果经济形势恶化,很可能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目前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有能力启动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但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短期出台更加宽松举措的可能性不大。

  日本央行曾在10月份宣布了总额为35万亿日元的“全面宽松计划”,该行将动用5万亿日元购买国债、商业票据、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基金(ETFs)和日本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J-REITs)等资产,并将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30万亿日元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