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将购180亿美元国债日本央行新量化宽松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央行11月8日表示,将在本月11日购入1500亿日元(18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这意味着日本新量化宽松计划在本周正式拉开序幕。该行副行长山口广秀强调,若国内经济明显恶化,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同日,日本财务省表示,日本政府和央行仅在9月15日入市干预日元汇率,日元抛售规模为2.1249万亿,创下了单日抛售额最高纪录。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必须努力防止日元持续走强,不过强势日元有利于日企并购海外资产。这是近日来这位干预“鹰派”官员首次转变口风。

  而受美国利好就业数据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日经225指数8日收涨1.11%,报9733点,为过去3个多月来的收盘新高。在当天亚洲汇市中,日元汇率持续高位盘整,截至北京时间17时,美元对日元汇率报81.12日元。

  重申复苏陷“停滞”

  日本央行表示,在11日开始的1500亿日元国债购买计划,以及稍后逐步铺开的“全面宽松政策”,旨在刺激消费和对抗通货紧缩。

  同日,日本央行发布月报称,尽管部分经济层面显露回暖迹象,但是出口和工业产出的萎缩已经导致日本经济整体复苏的暂停,预计在未来某段时间,日本经济增长步伐将放慢。这是该行自上月首次表示经济复苏将“停滞”以来,再次强调经济前景的暗淡。另外,该行预计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该国企业物价会有温和上涨。

  日本央行还表示,当前利率已是“超低水平”,货币宽松效果将受限于当前的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但随着该行信贷的扩张,日本金融机构的借贷态度已有所改善,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的发行环境也依旧保持良好。

  宽松规模或将扩大

  山口广秀在8日强调,虽然部分新兴经济体和资源富饶国经济增长强劲,但是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非常高的不确定性。因此一旦该国经济和物价情况出现明显恶化,该行将考虑以灵活方式出台新政策,其中包括扩大5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规模。此番言论与该行行长白川方明在5日表态一致。白川方明曾数次表示,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是该行在经济恶化情况下的首要选择之一。

  日本央行10月决定实施总额为5万亿日元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并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30万亿日元流动性。11月5日,该行表示,维持35万亿日元的“全面宽松规模”,并计划在下周开始购入政府债券。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该宽松规模仍不足以抑制通缩态势和日元的持续走强。花旗集团经济学家比特甚至建议,日本的“全面宽松规模”需扩大至100万亿日元才是“合适的”。

  暗示近期不干预汇市

  野田佳彦8日在日本国会上表示,“我们必须努力防止日元持续走强,但与此同时,日元的升值也有好处。”他说,“诸如收购海外资产和企业等行动应该积极开展,”因为日元升值使得收购价格更为低廉。此前,野田佳彦曾屡次警告,日元的过度波动不利于该国经济,政府将密切关注汇市,必要时采取“果敢”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积极主张干预汇市的鹰派官员,野田佳彦此次口风微转,既表明日本将在G20峰会之前避免更多的汇率争端,也反映政府将静观央行的新宽松政策成效,不排除未来有继续入市直接干预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