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力帆尹明善:上市就像范进中举 但我没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尹明善(资料图)

  11月22日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集团)总部。创始人、董事长尹明善身着深色中山装、围着一条白底花纹围巾推门而入,笑得无比灿烂。他还有一个月就73岁了。

  好心情是有原因的:10月15日,力帆集团IPO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11月15日,力帆公告在上海证交所发行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约9.51亿股,发行价格14.5元,对应市盈率约45.31倍。一大圈程序走下来,挂牌上市已经指日可待。

  “力帆上市对我而言就像范进中举。但跟范进不同的是我没疯。”尹明善善于打比方。所有人都笑了。

  在中国商业界,恐怕没有一位企业家比尹明善更“大器晚成”。1992年力帆的前身“重庆市轰达(Honda的中文读音)车辆配件研究所”成立时,尹明善已经54岁,身家只有20万元。65岁他又步入政坛,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被称为第一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民营企业家。而当2006年他开始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冒险,跻身造车大军的时候,已年近古稀了。

  尹明善不只一次讲过这样一则寓言:一只猫走进一间屋子,一阵风吹来,门被关上了。被困住的猫并不急躁,而是一直保持着蹲伏的姿态,等待风再度吹开这扇门时,一跃而出。“我就是那只猫。”内容大同小异,结尾却一定如此。

  回顾历史,就能知道这不是尹明善的自夸之辞。上世纪90年代山城重庆摩托车风行,尹明善发现因为发动机供应不足,导致摩托车的供应存在很大缺口。进军摩托车行业的想法油然而生。在此之前,他是一位知名的书商。《庞中华钢笔字帖》就出自他的运作,发行100万册。

  很快尹明善就在摩托车行业复制了成功。成为重庆行业老大以后,又在摩托车出口上独领风骚。接下来,众所周知,尹明善把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视为又一次开门。他又如愿以偿,2006年1月力帆第一款轿车力帆520正式上市。

  尹明善看起来极其敏锐的商业判断或许与其成长经历有关:12岁那年,由于出身地主家庭,尹明善和母亲一起被发配到郊区山上居住。20岁时,他又因“右派言论”而被打成“右派”、“反革命”,在当了21年“牛鬼蛇神”后,41岁时才获得平反。

  但与之前涉足的行业相比,汽车行业的水要深得多,除了资金和技术密集的特点外,自主品牌越来越能感受到跨国公司逼近的杀气。权衡之下,上市或许是一条必然之路,转变力帆家族企业的身份,使尹明善呕心沥血18年打造的力帆走得更远。

  当然,凡事总有利弊。从某种程度上,尹明善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各种条条框框束缚着。他以前喜欢讲愿景,下面的人也听得热血沸腾。但一旦有了上市公司这个身份,有人跟他说,再讲什么理想啊、愿景啊,就有违规披露重大利好、操纵股市之嫌。这让他感觉自己就像戴上了“金手铐,金脚镣,还有金口罩”,也算一种甜蜜的负担吧。

  当大家也被尹明善略带无奈的兴奋感染,尹明善突然发现自己中山装的风纪扣没系,连呼抱歉。边整理衣领边说:“我是一个很严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