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方雄:明年楼市跌股市涨 物价温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国内首家独立理财顾问——诺亚财富等举办的“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投资机遇报告会”,昨天在南京举行,曾于2007年准确预测中国将推出经济刺激政策的著名经济学家、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会上就明年的物价、房价以及股市进行了展望,他认为,目前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持久,明年通胀是温和可控的,最多在5%;房价明年将下跌5%-10%,而股市则有望震荡上行。

  楼市篇 明年房价下跌5%-10%可能性大

  开发商应主动降价别把政府逼急了

  “明年房地产市场有很多变数,但估计房价下跌5%-10%可能性较大。”龚方雄表示。今年国内房地产开工面积很大,如果明年银行对房地产商的开发贷款不放松,证监会又不允许房地产企业上市融资,开发商就有可能挺不住,只好降价销售。

  龚方雄呼吁,房地产开发商现阶段应积极响应政策,主动降价化解调控僵局,“何必把政府逼急了出台更严厉的政策打压呢?”但“指望房价大跌也不现实,因为虽然国内经济目前还比较热,但全球经济却在收缩,明年国内出口增幅将会下滑,如果房价大跌,将会影响整体经济表现。”

  海外热钱急剧流入 但炒楼的很少

  北京、上海等地房价超过美国,有人担心房价将会大跌。龚方雄认为,这种轮调五年前就有了,但这五年来中国房价一直在涨,而美国房价已跌了一半。而且在全球最贵10大城市中,北京、上海也不在其列,在发展中国家中北京、上海房价也不是最贵的,比如印度经济不如中国,但孟买房价远高于上海,所以不同国家房价不能拿来简单比较。

  龚方雄表示,由于美联储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近几个月海外流入中国热钱急剧增加,但这些热钱主要是来赚取人民币升值以及中美利差的,没有太多进入楼市炒楼,即使将来这些热钱从中国撤出,对国内楼市不会有太大影响。

  物价篇 最多涨6个月,明年通胀5%左右

  10月份公布的CPI数据达到4.4%,超出年初预定的3%的目标,“蒜你狠”、“豆你玩”等字眼不断地刺激着普通百姓的神经,担心中国经济将陷入高通胀,对此,龚方雄非常乐观地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由农产品涨价带动的物价上涨一般持续6个月就会结束,本轮通胀也会如此,不会失控,预计明年通胀水平最多会到5%左右,这对于每年GDP以10%左右高速增长的中国来说,只能算是温和通胀,很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