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五粮液薪酬曝光 高管年薪人均126万达茅台两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年来,五粮液的高管薪酬一直被指与五粮液酒的"江湖地位"不相称。董事长唐桥年薪不足10万,一度让投资者感觉五粮液高管的薪酬低得"不可思议"。 近期,五粮液首次公开了公司最新的高管经营业绩考核薪酬。目前五粮液高管人均年薪达到126.6万元,一举超过了茅台高管人均6

  7.18万元的薪酬水平。

  五粮液高管平均薪酬126万元

  五粮液在24日公告中表示,近期宜宾市国资委对公司2009年度管理者经营业绩进行了考核,计算出高管层正职、副职年度薪酬数额。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和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分开考核,分开计算奖励。

  从公布的薪酬情况上看,五粮液公司高管薪酬分为三部分,除了领取2009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已领薪酬总额"外,还有本次考核领取的薪酬金额,同时还有任期年满三年后兑现的任期年薪。数据显示,包括董事长唐桥在内的10名高管已领薪酬总额为76.56万元,业绩考核薪酬总共为694.65万元。与此同时,上述高管在公司任职满三年后,到时还可以拿到每年42.13万元的任期年薪。

  以此计算,公司董事长唐桥在2009年可拿到的合计薪酬为144.83万元。除去董事王国春在集团公司领取考核薪酬外,五粮液公司的9名高管合计每年拿到的年薪为1139.36万元,平均每位高管的年薪为126.6万元。

  新考核机制造就"超高薪"

  此前,五粮液的高管过低薪酬一直被业内所称道。2009年的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唐桥的年薪为9.25万元,而同属于白酒巨头的贵州茅台,其董事长袁仁国2009年领取到的报酬为213.91万元。五粮液董事长年薪不及茅台的1/20,对于如此低的年薪,投资者也直呼"不可思议"。

  造成这种巨大差距的源于五粮液的薪酬考核机制。据了解,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的任命是由省委省政府决定,并由省国资委直接任命。长期以来,五粮液股份公司的部分高管在五粮液集团兼职,但其业绩考核却只在集团层面考核,高管薪酬的也不像茅台那样由董事会按市场化薪酬标准发放。在去年,股份公司和五粮液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彻底解决,之间的托管关系也随之解除。去年年底,宜宾市政府出台文件,从2009的年度考核开始,对五粮液集团和股份公司要分开考核,分开计算奖励。而对交叉任职的高管,只拿侧重一边的的工资,不拿双份。

  而此次披露的薪酬,这也是五粮液高管第一次将自己"工资条"展示在公众面前。2009年报数据显示,茅台13位高管在2009年合计拿到的薪酬为873.36万元,平均每位高管的年薪为67.2万元。如今,五粮液高管平均薪酬已接近茅台的两倍。

  五粮液高管年薪一览

  姓 名  职 务

  年报披露已领薪酬 考核薪酬 任期年薪(三年期满兑现)

  唐 桥  董事、董事长

  9.25

  93.45 42.13

  王国春  董事

  11.02

  在集团公司领取 42.13

  陈 林  董事、 总经理、

  总工程师

  8.11

  94.59 42.13

  郑晚宾  董事、副总

  财务总监

  7.03

  72.22  42.13

  龙文举  监事会主席

  7.03

  72.22  42.13

  叶伟泉 副总经理

  7.55

  71.71  42.13

  刘中国 副总经理

  6.02

  73.24  42.13

  彭智辅 副总经理、董秘

  6.53

  72.73  42.13

  朱忠玉 副总经理

  6.75

  72.51  42.13

  刘友金 副总经理

  7.27

  71.98  42.13

  合计

  76.56

  694.65

  421.30

  作者:王力凝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