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 关注年线争夺战 2010-11-29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关注年线争夺战

    主持人:匡树辉

    匡树辉:抓住一个市场热点,有观点就说,有不同就辨,今天欢迎观众收看《交易时间》正在进行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首先还是来介绍今天走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来自于万家基金的研究总监高上先生,高上先生在股市历史上有所研究,最近也出了一本书叫《中国股市的18年》,对此他是颇有心得。另外一位来自我们民间的投资者先生,叫薛松先生,由于薛松先生比较刻苦,对股市还是颇有心得。在介绍两位嘉宾之后,我们看今天的讨论话题主要是围绕年线展开,我们看到上周经过一波连续的下跌之后,进入一个窄幅的盘整状态,目前围绕着年线附近展开了争夺,这次年线争夺战到底是下跌的中继?还是一个筑底的过程?今天我们的讨论话题将围绕这展开,嘉宾也会给出他们各自的观点,在我们讨论之前,我们的记者做了一个精心的准备,他们就前几次年线争夺的情况做了一个总结,我们看一下资料片。

    两次年线争夺战历史回顾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次年代已经较为久远的年线争夺战。这次年线争夺出现在1996年4月24号-6月5日,1996您4月24号,上证指数加速上涨,突破年线,但随后由于上涨过快,中期均线及30日和60日均线都没有跟上,于是指数形成M头以后,回落至30日与60日均线之间获得支撑,这时30日和60日均线才形成多头排列,并且向上发散,从而开始了一波上涨,这次年线争夺战中,从第一次冲上年线之后形成的高点,至获得支撑的低点,整个年线争夺形态的高低点振幅是14.73%。

    再来看2003年4月10日-2003年7月17号之间的年线争夺,同样是指数在突破年线前加速上涨,同样是30日,60日和120日均线呈多头排列,但处在年线下方,最终的结果是,中期均线同样起到了支撑作用,指数回落至60日和120日均线之间后,展开了20个交易日的上涨,而这次年线争夺形态的高低点振幅是10%。

    从上面的回顾当中,我们似乎可以得出结论,这就是,被争夺的均线本身没有太大意义,而下方缓慢跟进的中期均线所表现出的支撑力度才值得关注,现在,又到了这样的时刻,指数站上年线未果,并回落至中期均线获得支撑,这是否意味着接下来行情将展开新一轮上涨?

    匡树辉:之所以说到的年线,而且我们在年线方面也做了很多的总结,是因为市场比较关注年线,市场把年线称为“牛熊分界线”,到底在目前真正的围绕多空年线双方进行争夺之后,也就代表市场未来的趋势,我也想问一下两位嘉宾,你们对目前市场的争夺,整体是一个什么判断?是认为是下跌的中继?还是在这里做一个筑底的过程?

    高上: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前期市场处在一个5年的市场大震荡收敛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前期的上涨,做出了有利于多方的上涨,时至年尾,我个人预计小盘股仍然会上演一个年底收官的行情,大盘股会延续跨年度的行情。

    匡树辉:你认为市场是在这里算是一个筑底的过程吗?

    高上:市场会逐渐的震荡筑底,走出一个上升的,总体来看是一个跨年度的行情。

    匡树辉:好,薛松。

    薛松:在我看来,这次的调整,就是冲破年线再回来,刚才的电视里面放的东西,我觉得很好,因为它和我们这次非常类似,也是一个非常快,前期是快速上涨突破年线,年线当时还是一个压制的作用。

    匡树辉:10月17号。

    薛松:整个穿越过程,其实刚才几次也都这样,年线是反复穿越,它从来没有表现过一个支撑,或者一个压力作用,因为它是一根,我称为叫“被争夺的均线”,它是像人质一样,本身没有作用。

    匡树辉:你这样,你先给我们回答这个问题,你认为是筑底还是继续下跌,下把这个问题说完之后。

    薛松:这是一个牛市快速调整,无论从幅度也好,从形态也好都是如此,这是一个底,因为10%到15%的调整,是牛市当中的调整,这次正好落在13%左右,这个区间之内,所以调整基本上已经走完了。

    匡树辉:是不是前期股指也曾跌破年线,现在收复年线之上,在年线展开争夺,你认为这个争夺,如果筑底,年线的支撑力度还是应该有?而刚才你说这个。

    薛松:不重要,我认为年线既不是压力,也不是支撑,真正起作用的均线,一定是方向要对头。

    匡树辉:你是不是推翻大家长期认为一个观点,牛熊分界线的定理是不是就此打破?

    薛松:这个定理,真正发生作用的,我的强调,发生作用的一定是一个往上涨的均线,它是一个支撑作用,往下行的均线一定是压制作用,走平的均线本身没有作用,否则它不会来回穿越,比如这次60天均线,盘中几次跌破,收盘从来不破,所以60天均线才是这一轮行情,真正起到技术性作用的均线。

    匡树辉:你觉得它是真正的支撑作用?

    薛松:从技术角度来说,把眼光放到60天均线,当然焦点可能是年线,大家可能发现年线,因为关心一个大的,但是从技术角度,应该关注的是60天线。

    匡树辉:我们最近关注年线,大家也讨论的比较多,但是我也从原来的研究中间发现,我们的年线周期律是越来越短,原来最开始从2007年那一波大牛市,有的是3年到4年,比如大熊市也是从2001年的大熊市一直到2005年是4年的时间,所以到目前只有半年,年线支撑力度,或者压制力度只有半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