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低头申请紧急援助 金额或达90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欧盟一直担心爱尔兰债务危机将波及整个欧元区,迫于压力,爱尔兰前日终向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紧急援助,以支撑该国银行业及政府财政。欧盟官员透露,这是首次动用欧盟救援机制的基金,援助金额介乎800亿至900亿欧元。评级机构穆迪警告,由于援助成本庞大,考虑大幅下调爱尔兰现有Aa2主权债务评级。

  穆迪预期,援助爱尔兰金额最高达950亿欧元,其中最多120亿欧元将用作向银行注资。

  欧盟及IMF 5月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方案后,再成立总额7,5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防止危机蔓延。当时成员国期望新机制足以安抚市场,毋须动用,直至今次才首遇考验。爱尔兰危机显示,动用机制的阻力比想象中大,加深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忧虑。

  英瑞考虑批双边贷款

  欧盟财长和IMF日前发表声明,欢迎爱尔兰申请援助。英国及瑞典表示,正考虑向爱尔兰提供总值约80亿欧元双边贷款。紧急贷款将用作填补爱尔兰财政缺口,并拯救该国陷于危机的银行业,预料于月底前发放,详情将于近日公布。

  分析指,当局若进一步向联合爱尔兰银行注资,将令该行成为继盎格鲁爱尔兰银行后,另一家被国有化的银行。据报救助计划为期3年,意味爱尔兰在3年内将受外部监督。

  爱尔兰原先强调,援助谈判不涉及上调12.5%企业税率的争议,但欧盟消息指该国态度昨日软化,愿意在维持税率不变的前提下扩大税基。德国昨日亦表示,企业税议题必须纳入谈判议程内。欧盟其它成员国一直要求爱尔兰提高企业税,以免不公平竞争。

  银行减规模 赤字减千5亿

  爱尔兰总理考恩表示,援助计划包括两部分:首先当地银行业需要缩小规模,出售部分非核心资产;其次是落实4年紧缩计划,目标在2014年前削赤150亿欧元,将财赤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由目前32%减至欧盟规定的3%。

  此前一直拒绝求援的爱尔兰财长勒尼汉承认,当地银行业问题过于严重,单凭国家一己之力无法解决。不过,民众却反对政府向外求援,亦有工会计划于周末发动游行反对紧缩开支。当地主要反对党考虑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