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谁制造了此轮白酒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白酒属于奢侈品吗?从消费属性来看应该不是,但是,动辄上千甚至上万元的价格,却让白酒披上了奢侈品的外衣。这一切都归功于涨价。而与此前“企业提高出厂价,经销商跟进”的规律有所不同,在生产企业未宣布提高出厂价的时候,白酒价格已经上涨了不止一轮。是谁在制造终端缺货的气氛?又是谁推动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白酒价格的上涨?生产企业和经销商都想把自己排除在外。

  物以稀为贵不假,但是人为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就脱离了商业的本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仅是“老瓶装新酒”充年份,企业缺乏创新机制,以奢侈品来运作的白酒企业可能会空欢喜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