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给力保障房建设 将占新建住房总套数六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本报率先披露上海“十二五”住房建设初步规划后,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上周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建住宅约1.3亿平方米,其中各类保障性住房将占新建住房总套数的六成。为了完成这一“不可思议”的目标,上海将通过新建、改建、配建、收储、转化五大渠道,大力筹措共租房源,并研究制定土地、税收优惠等政策,以保证规划目标的达成。

  此举意在进一步放宽上海市廉租房、经适房准入标准,力争在规划期内,使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缓解。拟建设的100万套保障性住房包括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动迁安置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

  同时,上海还将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优先满足广大市民的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进一步推进旧区改造和旧住房综合改造。目前,这一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修改稿目前已编制完成,并已上报相关部门。

  百万保障房将从何而来?上海加大保障房建设这一大思路如今已确定无疑,眼下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一庞大的保障房建设目标将如何能够达成,而不至沦为“一纸空文”。对于这一市场最关注的问题,上海如今给出了答案。仅从公租房房源的筹措上看,上海将组建一批公共租赁住房专业运营机构,来组织公共租赁住房的投资、经营和管理,并积极采取新建、配建、改建、收购和转化等方式建设和筹集房源。

  为了保证这一规划能够达到预期目标,上海“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运行机制和相关配套政策,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力度。据悉,上海市多个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公共租赁房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房型设计、租赁管理、承租人户口和居住地管理等配套政策,并要求沪上各区县抓紧上报工作计划,年内预计将有实质性进展。

  这表明了上海在推进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上的努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上海市经适房累计开工10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截至10月底经济适用房两大试点已有1696户居民签约购房。

  从今年三季度起,上海市中心城区和有条件的郊区,亦将全面推开经适房供应。到明年上半年,上海市将分4批启动申请受理工作,每批次3到4个区。在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方面,还开展新一轮规划选址,新选址用地23块约105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