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物价管控狂飙突进 五天连发九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最新查处的多地加油站价格违法行为,此轮查处公布的10家加油站全部为民营加油站。

  随上述加油站违法情况一起发布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内部以评论形式发出的“五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定物价16条’精神”。这是国家发改委自11月20日以来,5天之内连续发出的第9个管控物价的相关通知。

  此外,更多稳定物价的措施开始密集出台。其手段包括,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主要产品物价日报制度、发放生活补贴、实施“菜篮子”及“米袋子”政府负责制等。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称“各项稳定物价措施正在全面紧张推进”。11月19日,央行在半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经济调控正式进入反通胀之战。

  眼下,国家发改委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检查,预计还会有相关企业和机构被查出严惩。同时,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也在酝酿之中。

  五天发九文

  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即“稳定物价16条”。11月22日至26日,五天内国家发改委以九个通知为标志接连打出调控物价组合拳。

  这九个通知中,其中有五篇评论,分别指向稳定通胀预期、实施价格监管、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完善补贴降低影响、建立救助与物价联动等长效机制;两份价格查处通知,均指向成品油流通环节;一份通知对各地物价管控部门进行工作部署,宣布实施包括蔬菜农产品价格通报等六项制度;此外,还有一份大宗商品期价下跌的通报,意在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据了解,在此期间,国家发改委还分别召开煤炭、棉花和化肥行业会议,要求大型煤炭企业在年底前不得随意上调煤价;棉企不得盲目涨价;而对涉及到农产品的化肥行业,发改委联合财政部等相关部委上报了一份严格的出口限制措施。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价检司正式开始对全国主要生活必需品进行大规模检查。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官员25日对本报表示,此前开始的和目前的价格调控重点首先是要把投机和通胀预期打消掉,此后还将通过“菜篮子”、“米袋子”的政府负责制、增加供给的手段平抑物价水平。

  26日:稳定价格安定生活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五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

  多地加油站超价或变相超价销售柴油被查处

  25日:发改委:多措并举 稳价安民

  四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

  发改委:抑制过度投机成效初显 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24日:依法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

  三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

  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部署稳定物价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查处一批柴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

  23日:发改委:切实把握好价格调控监管的原则要求

  二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

  22日:发改委:我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一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