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郑眼看盘:仍有反弹空间 可暂且观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宏观面政策不明,周一沪深股市缩量盘整。收盘沪综指跌0.19%报2866.36点,深综指涨0.48%报1339.31点,指标权重股依然萎靡,小市值个股依然相对强势。权重股中保险股是个例外,反映出市场对加息存有一定预期。

  市场乏善可陈,交投渐衰,主力、机构、小散户均在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11月宏观经济指标。本周三我国将公布11月PMI制造业指数,该指数或许有部分指导能力,如果该数据强劲,则对大盘为利空,因这预示未来调控政策或更倾向于紧缩。反之,若该指标弱势,则A股股指可能走得更强一些。11月份我国PMI指标的市场平均预测值是54.8,10月份是54.7,大伙可作个参考。

  可能还有个消息对A股股指构成压力,这就是有关方面进一步提示“国际板”有望推出。当A股有了“国际板”后,人民币国际化就又向前挪了一步。因此,“国际板”并非圈钱这么简单,应和我们的国家战略有关。

  大家知道,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被美、日等“刺激通胀”的做法弄得十分困顿,出路之一就是在国际结算或双方结算中尽量使用非美货币,这种情况下哪种非美货币的国际化程度越高,在结算时就越易被更多地使用。如果当某种货币在国际上被更多的使用时,就意味着能收取一定的“铸币税”。另外,在货币有所超发的情况下,不至于过大地引发国内通胀压力。

  “国际板”对A股的建设也大有好处,因这将倒逼监管更加到位,信披更严格。当然,中短期内或对A股构成些抽资压力,这也是难免的。总之,投资者目前似乎还不必对该消息作出过激反应,因其推出会有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在政策明显压制下,过去两周来国内商品期货走势极弱,但昨日因美元稍有回软而多数上涨。只是A股中有色金属、煤炭类等品种走势依然较弱,这可能和有关方面暂缓某些地方上调燃气等公用事业费上涨有关。

  当然欧债危机也压制近期有色金属期货及股票走势,从目前情况看,该影响显然仍在,因市场开始担心除爱尔兰外欧元区其他国家出现类似的债务危机。不过笔者认为,欧债危机有时看似无解,但随时可能因某些特殊事件而悄无声息缓解,因不排除其中有人为因素。许多时候,市场本无太多问题,只是因某些人为因素造成信心不足。

  市场信心易变,一方面固然和消息面一些偶然变化相关,另一方面也极可能和国际上一些利益集团相关。大家知道,国际最有名评级公司均来自美国,而前期美国宣布QE2后就碰巧有评级机构调降了欧洲部分国家评级,美元于是免于下跌并返身上涨。很显然,这些事件在时间上是有点“巧”的。

  后市方面,虽然消息面不确定性较多且总体不太有利,但笔者仍认为A股后市还有反弹空间。从形态上看,沪综指的反弹形态似“不太充分”,因此不排除另一波小幅上攻的K线组合。反弹得有些契机,该契机要么是本周三的PMI指标过弱,要么是美元连续数日回调,要么就是一些相关人员在预测本月CPI或明年信贷计划时过于乐观并成功地使部分投资者相信。

  反弹的契机如果不同,那么反弹性质当然也不同,如果是上述的最后一种,即过于乐观造成反弹,则未来股指还会下跌,反之股指在上涨后仍有望维持相对均势。笔者个人以为,就中期而言,A股横盘震荡应为大概率事件。紧缩预期的存在,使得过度看多不可取;因种种内外部因素限制,我国是无法过度紧缩的,而这又使过度看空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