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联通光靠iPhone 4难现“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记者 周玲

  联通iPhone 4热卖,能否令联通在3G时代领跑?

  本轮电信重组前,联通的实力在3家电信运营商中最弱,重组后还是最弱的。但政府给了联通WCDMA这一被称作当今世界最成熟的3G制式,才使得联通今天得以引入iPhone系列手机,与中国移动在中高端用户上展开争夺。这次围绕iPhone 4的争夺,可谓是中国进入3G时代后联通和移动间最激烈的一次市场营销战。

  坊间流传一段子,中移动一高层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称,以前坐飞机头等舱看到很多iPhone用户,但是用户会告知他手机都是插入移动卡,现在越来越多的iPhone 4用户已变成了联通用户,理由是联通的网络更快。这位老总说“iPhone让他肝颤”,因为iPhone瞄准的都是高端商用客户和青年人,这两部分人群正是移动非常在意的客户。

  这与两年前刚完成重组时移动不太在意联通的情形大不一样。

  WCDMA+iPhone,是联通在3G时代实现弯道超车的极好机会。据最新数据,3家电信运营商的3G用户均为1000多万,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

  但联通弱小有自身的理由。去年联通引入iPhone3G和iPhone3GS系列手机,但销售不能算成功,主要原因除产品不具WiFi功能、用户不太乐意接受外,还有其营销问题,前期是套餐定价过高饱受质疑,且在客户支持方面、相关技术人员培训做得不到位。

  营销和客户服务一直都是移动的长项。移动打iPhone的擦边球也是有声有色,几乎第一时间推出了针对iPhone的小卡,而且针对iPhone 4所做功课比联通还要细致,中移动济南分公司甚至做起了iPhone营销。这是否违规尚无官方结论,但从中也可看出中移动为挽留中高端客户在竭尽全力。联通需要学习这种精神。

  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未来苹果与联通合作到期后,转投中国移动或中国电信,联通如何做营销?

  总体来说,尽管中国有大量的苹果粉,但是仅凭iPhone 4那么点销量,联通只能赚人气,要想在3G时代领跑,联通还需要3G资费的大幅下降以及3G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