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850亿纾困爱尔兰 救助扩至葡萄牙西班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8日,欧盟财长会议决定了对爱尔兰提供3年期850亿欧元的纾困贷款计划,还就欧盟永久危机解决机制的原则达成共识。

  其中,针对最为重要的私人投资者在国家债务重组中的角色问题,各方达成共识将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集体行动条款”。

  欧盟负责金融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 雷恩称,此次会议拿出的是应对债务危机的“系统性应对方案的一部分”。

  与6个月前希腊纾困计划公布后不同,宣布对爱尔兰实行救助的消息并未平复危机将扩散至伊比利亚半岛的担忧。在过去一周,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持续上涨,11月26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创下1998年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

  但29日上午,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债与德国国债的利差仅小幅滑落。标普亚洲研究员Lorraine Tan对记者表示:“市场对于其他国家仍存担忧,包括葡萄牙和西班牙。目前这个阶段,人们承担风险的意愿都降低了。”

  爱尔兰救助的3个支柱

  对爱尔兰的850亿欧元贷款中,有500亿用于政府调整预算的需要,350亿则投入银行系统。

  与希腊的救助机制不同,爱尔兰自身首先需要从财政部的缓冲资金和国家养老金储备基金中拿出175亿欧元救助本国银行业,其余的675亿由IMF承担1/3,欧盟的金融稳定机制以及来自英国、瑞典和丹麦的双边贷款承担2/3。

  27日数万人走上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街头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接受欧盟/IMF对爱尔兰的联合救助。“我不认为还有可供爱尔兰挑选的其他选择”,爱尔兰总理布莱恩 考恩28日在都柏林表示。

  而在达成的协议中,爱尔兰也最终守住自己的底线:维持12.5%的公司税不变;另外,协议还给了爱尔兰一年额外的时间,到2015年将预算赤字从今年的32%降至欧元区规定的3%。

  贷款的条件由3个支柱组成:立即全面修补银行系统、调整预算,在2015年之前将赤字控制在GDP的3%之内,以及进行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对劳动力市场的改革。

  之前市场传闻称在对爱尔兰银行大修的过程中,高级债券持有人所持债券也将被大幅扣减。不过28日考恩澄清说,在与欧盟的贷款协议中并没有此项规定,“因为这将影响到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也会传导至欧盟整体银行系统”。

  雷恩28日晚间称,对爱尔兰银行重组的目标是一个“更小规模、更加稳健,可以支持经济活动的系统”。他还表示,明年一季度爱尔兰银行将接受一次更严格的压力测试。

  永久救助机制框架初定

  28日的欧盟财长会还确认了欧盟永久救助机制的基本原则。

  未来的救助机制将以目前欧盟金融稳定工具(EFSF)为基础,私人投资者在国家债务重组中的角色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规则将沿用IMF的集体行动条款(CACs),即明确在债务人发生偿债困难,并经多数债权人同意后,可以暂停还本付息、重新安排债务的条件及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少数债券人不能拒绝重新安排的条件。

  永久性救助机制将从2013年7月1日开始运行,这意味着只有在2013年7月1日后实施的国家救助才需要遵守私人投资者须承担损失的原则。

  10月28日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首脑同意建立永久救助机制,该机制的关键问题之一即是欧盟机构、IMF和私人投资者各自的角色。

  按峰会设定的时间表,本应到12月中旬才需要欧盟委员会拿出具体操作意见。然而引发第二轮主权债务危机的部分原因,正是在讨论过程中,德国坚决要求私人投资者承担部分债务违约的损失,从而引发市场担忧,大量抛售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国债,推高其收益率。

  因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28日做出的决定称为“有帮助的澄清”;雷恩也表示:“目前市场上有太多的羊群行为,我们希望就任何可能的担忧进行澄清”。

  在西班牙最终也将求助救助机制的怀疑下,市场开始担忧7500亿的救助资金池是否足够。西班牙经济规模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总和的两倍。11月24日,德国央行行长韦伯称如果救助资金不足以平息市场担忧,资金池将需要扩大。

  目前该机制是否需要增资仍在讨论,但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财政部长雷德尔斯称:“在未来我们或许需要增加救助机制的规模,正如IMF增资的例子一样,我们需要更大规模的资金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