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压力稍缓潜在危险团队扩容 欧洲全线告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11月28日晚间,欧盟成员国财长通过了总额为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这一方案的正式出炉,对爱尔兰来说,意味着一个更为艰巨旅程的开始;对欧盟而言,其“灭火员”身份或许才刚刚开始。

  爱尔兰压力或缓解

  据悉,这笔总额为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资金将来自三个渠道: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设立的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占最大一块;二是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三是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主要用于救助银行业。也就是说,爱尔兰获得的外援实为675亿欧元,远低于希腊的1100亿欧元。

  救助资金将用在两大方面:一是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总计350亿欧元,其中100亿欧元用来为爱尔兰银行注资,余下250亿欧元作为应急资金;二是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总计500亿欧元。

  作为必须付出的代价,爱尔兰政府在日前公布了一项为期4年的财政紧缩计划。而此前一直成为救助方与被救助方之间争议焦点的爱尔兰12.5%的公司税问题,则并未如此前市场所预测那般而被迫提高。

  “12.5%的公司税得以保留,对爱尔兰来说的确是一件稍感欣慰的消息。”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在国内民众的阻力下,如何推行财政紧缩计划,对爱尔兰政府而言是一大考验。”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融市场对于消息面的反应往往比较敏感,一旦有实质内容的消息出台,金融市场即会有积极正面的反应。爱尔兰救援方案的正式出台,有助于投资者悲观情绪的改变,从而缓解爱尔兰金融市场面临的压力。”

  潜在危险团队扩容

  在爱尔兰步希腊后尘已成既定事实之后,大家关注的焦点也随之转移: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谁将成为继爱尔兰之后倒下的第三块“多米诺骨牌”?

  目前,葡萄牙被普遍认为是最有可能倒下的国家。上周五,10年期葡萄牙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只差扩大12个基点至444个基点。分析人士预计,该国可能在2011年第一季度申请约500亿欧元的援助。

  西班牙局面也着实不容乐观。上周,西班牙10年期国债和德国可比国债收益率差持续扩大,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可以支撑住希腊、爱尔兰甚至葡萄牙陆续倒下,却承受不了西班牙的崩溃。”如果经济规模巨大的西班牙也被迫申请援助,将使欧元面临系统性风险,并给欧盟经济实力较强的成员国带来沉重压力。

  事实上,欧债危机爆发后一直在欧元区边缘国家“传染”,随着比利时债务风险的陡增,危机大有突破最后一道防线,扑噬德国、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危险。

  根据IMF公布的10月《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比利时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100.2%,仅低于希腊和意大利,居欧元区第三位。上周,比利时主权债务信用违约掉期(CDS)急增5%,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预计,比利时CDS价格与西葡两国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

  “欧元区各国经济关系都较为紧密,金融传导性比较突出。从目前欧元区情况来看,主权债务危机蔓延至葡萄牙等国的可能性的确比较高。”奚君羊进一步指出,“如果危机仅蔓延至葡萄牙为止,那么欧元区及欧盟尚存应付余地。但一旦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等国,那么对于欧元区及欧盟来说则是灾难性的打击,这样的救助负担也不是仅欧盟之力能承担的。”

  为了防范未来有更多的国家陷入危机,11月28日晚,欧元区财长在商定对爱尔兰的救助计划的同时,并就欧元区未来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问题展开了初步探讨并表示,欧元区未来建立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在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救助时,拥有该国国债等债权的私人投资者需承担一定损失,如延长还款期限或减少利息支付等。

  对此,奚君羊认为,让私人投资者承担一部分主权债务危机的损失,作为一种救助的补充是可行的,“然而,这一决定对欧元区而言,可能又是一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