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化工业化”渐近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在近日召开的“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高耗能产业的产能将达到峰值。“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不断加速的“重化工业化”的发展格局有望扭转。

  根据其研究,2010年钢铁行业将达到峰值6亿吨左右,到2020年将增长0.1吨左右,2030年将降至5.7亿吨左右,2050年将降至3.6亿吨左右。

  “目前,水泥行业已经开始出现减速,2009年为16.5亿吨,今年可能为15亿吨,2020年和2030年的产能都不会超过16亿吨,而到了2050年将降至9亿吨左右。”杜祥琬说。

  杜祥琬认为,由于中国经济重化工业比重不断提升,高耗能产业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增速惊人,而且产量过高。

  2000年,中国的钢材产量为14121万吨,占世界的比重为17%;而在此后8年中,中国的钢铁产量增长了近3倍,2008年达到55321万吨,占世界的比重达39.5%。

  资料显示,2000年中国水泥的产量为59700万吨,占世界的比重为34%;2008年,中国水泥的产量已达137458吨,增长了近2倍,占世界的比重达50.9%。

  “现有的产能规模能可以支持25亿-30亿平方米的新建建筑面积、10万公里的公路、7000公里的高速公路、6000公里的铁路、1500公里的高速铁路、改建新建20个机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表示。

  其认为,尽管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与中国处于工业化中期、快速城镇化进城有关,但目前产业规模也将进入饱和期。

  杜祥琬分析,如果高耗能行业规模还继续保持年均5%的增长速度,10年内我国既有建筑总面积将需扩大一倍,还要再新建150万公里公路、10万公里高速公路、2万公里高铁、150个机场,这将大大超出合理需求。

  如照这样的规模发展,到2030年,中国的公路、铁路建设将远远超过美国的水平。换言之,现在的产能规模已经足以满足未来基建设施的需求,支持高耗能产业再增长的基础已经不再存在。

  这种产业发展格局亦表明,未来二十年建筑和交通等领域拥有巨大的节能潜力。“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结构节能空间巨大,结构节能将大有可为。如此看来,‘十二五’和‘十三五’延续20%的节能目标不会太难。”姜克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