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想风投“穿针引线” 汉口银行探路中国“硅谷银行”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汉口银行打造“中部硅谷银行”的重要一环――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将于12月1日在武汉光谷金融港成立。

  汉口银行光谷支行行长邬平涛介绍,科技金融中心与光谷支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将提供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邀请包括联想投资在内的风投、评估及知识产权机构免费入驻,为科技企业搭建一个完整的金融服务平台。

  汉口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杨灿透露,汉口银行光谷支行2009年9月挂牌成立,系一家专注为中小科技企业服务的支行。经过一年多的试水后,该行打造“中部硅谷银行”的战略正式浮出水面:通过与联想控股旗下的风投公司联手,对中小科技企业实行“风投+贷款”模式。

  为了全力打造“硅谷银行”,让光谷支行在信贷上有更大权限,该支行将有望升格为汉口银行光谷分行,并对该行的呆坏账相较于其他分行,有更高的容忍度。

  目标锁定中小企业

  汉口银行前身为武汉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25日更名为汉口银行。今年1月,联想控股斥资十多亿元取得其25%以上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汉口银行甫一成立,便把自己的目标客户锁定为中小企业,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成立湖北省内唯一一家科技支行,现已为27家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一年多时间,创造出了人均164万元的利润,业绩位居汉口银行榜首。

  关杭军的银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攻动漫产业,他没有园区和房产可抵押,有的只是旗下三本畅销动漫和推理期刊的潜在价值。今年4月份,汉口银行光谷支行给其贷款500万,让其启动了“动漫+杂志+衍生产品”的产业链规划布局。而按照传统金融业务的贷款额度来算,没有有形资产抵押的银都文化至多能获得50万贷款。

  关杭军的际遇在光谷不是孤例。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知识产权的华烁科技,以软件服务外包为主营业务的武汉佰钧成等,在无法提供有型资产抵押的情况下,先后从光谷支行获得了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的贷款。

  汉口银行内部人士称,给这些无资产抵押的中小科技企业贷款,主要是关注其银行现金流、知识产权市场化情况和市场占率等。成立以来,该支行先后为17家科技企业提供超过亿元的授信额度,授信额度增幅达75%。而新建信贷关系的客户中,95%为中小科技企业。

  打造“中部硅谷银行”

  今年5月,在联想控股的引荐下,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率团奔赴美国硅谷银行及加拿大多伦多银行考察,以期借鉴国外成熟科技银行的发展模式。

  汉口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杨灿介绍,硅谷银行10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与汉口银行相当,他们主要采用一种被称为“延长跑道”的投资模式。即硅谷银行是在风投对企业第一轮投资之后,经过评估,按一定比例,在企业的种子期和初创期为其提供贷款。这些创业企业则用第二轮风投的资金来归还银行贷款,从而达到“延长跑道”目的。同时,硅谷银行牢牢掌握着企业的无形资产,并少量参股企业,以期在降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取高回报。

  “但这种模式不能直接复制到光谷支行来。”杨灿说。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能直接对所投资公司贷款等限制,决定了硅谷银行的模式只能借鉴,不能复制。

  汉口银行光谷支行要借鉴的,就是硅谷银行在信贷抵押、风险控制方式上的创新,并利用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公司,包括联想孵化器事业部、联想投资、弘毅投资等,开展“风投+贷款”的联动合作业务模式。

  汉口银行做的就是在现有体制下的金融创新:以风投公司的专业认定为依据,成立专门的科技专家评审室,对中小科技企业进行投资风险评估。并在风投介入之后,以企业的发明专利、技术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为抵押,向科技企业发放数额不等贷款。

  武汉大学金融学博导叶永刚提醒,由于中小科技企业贷款所存在的高风险性,监管部门对于科技银行的成立一直持谨慎态度,在对高风险的控制及补偿措施尚未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金融体系尚未建立的当下,汉口银行打造“中部硅谷银行”,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