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医药转型对抗并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药集团、上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等加速布局全国、跑马圈地之际,国内第四大商业企业南京医药却独辟蹊径。

  11月18日,南京医药(600713)宣布联手辽宁西丰县,打造东北中药材基地。西丰县是我国人参、鹿茸、柞蚕等中药材资源的主产区,也是东北唯一一家以经销中草药材和土特产品为主的交易市场。南京医药副总裁张艳辉表示,南京医药将以中药材为基础,“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企业嫁接上下游资源。”

  除了布局西丰县,南京医药也已在四川雅安、广东中山、新疆,而这些地区也都是中药材主产区。

  价格不断攀升的中药材让南京医药看到了掘金的机会。南京医药副总裁丁峰峻告诉记者,“商业这一块利润比较低,提升空间不是太大,中药材交易这一块利润则相对比较高。”

  此前,康美药业通过收购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和亳州中药材交易市场,从控制了国内四大中药材交易市场其中之二。

  多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南京医药这时联手各地政府高调打造中药材交易中心,是另有目的,实际上也是对抗国药集团、上药集团等巨头提出收购的应对策略”。

  目前国内医药商业整合风起云涌,南京医药、广药集团等区域龙头企业业已成为国药集团、上药集团并购对象。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对抗国药收购的意图,广药集团现在正向各个领域迈进,甚至要推出“王老吉”牌保健品。而南京医药这个时候大力布局中药材交易市场,也是为了铺大摊子,让收购者知难而退。

  最近围绕南京医药及其母公司南京医药集团的收购传闻不断。对此,丁峰峻表示,“现在传闻不断,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不好评论”。

  而布局中药材市场,南京医药的目的更是谋划成为国内交易标准的制定者。“一些中药药品近年来相继出现问题,正是标准缺失所致。”丁峰峻表示,南京医药通过进入各个中药材交易基地,建立质量追踪溯源体系,实现天然药物资源标准化、规范化的种养殖。这一体系是通过对药材设置“电子标签”,实现中药材从种植生产到销售的全程可追溯。

  为了成为中药材交易标准的制定者,南京医药在整合各地中药材资源之后,将会推出中药材期货。目前中药材价格不断攀升,多数企业应对颇感吃力。丁峰峻表示,通过建立期货交易,可以起到平抑原材料价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