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能源汽车规划即将出台 公交板块优先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2日,工信部节能和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指出,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即将公布,电动汽车在“十二五”期间具体发展目标和支持措施也将在规划中一一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日益清晰,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汽车成为主要发展路径。新能源汽车有望在公共交通领域率先实现产业化。

  发展前景广阔

  “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前述官员的表态,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规划将要出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趋于清晰。

  今年6月份,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给予财政补贴。补贴为一次性发放,按照3000元/千瓦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近期的补贴政策中,能看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纯电动车将被确定为主要的新能源车发展路径;混合动力车型,有所区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属于“节能车”范畴。

  毫无疑问,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无疑是未来市场增长的最大领域。尽管《规划》还未正式公布,但是,该规划的草案已经有所透露,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以上,2020年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以上, 草案中指出,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支持不遗余力。既有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同时还有财政和税收补贴。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改造。企业销售汽车的增值税率也调整为13%。

  为了让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官员透露,刺激普通汽车消费的系列政策将改变,2011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会取消。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很可能在2011年不再执行。

  公交行业率先产业化

  11月5日,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在深圳开幕,这被誉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向标。比亚迪汽车发言人指出,它们将分四个阶段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一是应用,即实现公交车及出租车的电动化;二是优化,使用大容量蓄电池减少白天高峰用电量;三是能源,通过导入太阳能电池等可再生能源减排温室气体;四是消费者利用,通过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汽车“绿色化”进程。

  广发证券(000776)研究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由于涉及领域广泛,配套措施和核心技术有待发展完善,新能源汽车板块将呈现渐进式发展。

  报告认为,新能源汽车有望在公用事业领域最先实现产业化。在公共交通领域,2001年4月份,全国共有220台纯电动汽车,约2000台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占总公交车辆的0.4% ;截至今年11月份,新能源公交车已经推广约6000辆,占公交车比重的1.2%。

  得力于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系统得到快速推广。广发证券汽车研究员杨华超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是发展启动年;2010年是“十城千辆”推广年;2011年将是快速发展的一年。

  根据科技部“十城千辆”计划,到2010年25个试点城市,每个城市要至少推广1000台,公交系统车辆将达到2.5万台, 将会占到总量的5%左右。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新能源行业规划,也是率先在公共交通系统实现产业化。2003年美国混合动力公交车新车注册量占总量的比重是1%,2009年该数据上升到37%。美国之所以推行如此顺利,主要源于公共交通管理署采取补贴措施,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

  利好整车生产

  东方证券王明俊告诉记者,他很看好整车生产和零部件投资前景。其逻辑是,一方面补贴政策明显利好整车生产厂商,5 年50万辆的高速成长将带来近千亿的市场规模;另一方面,电机、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毛利率接近50%,且市场空间巨大。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汽车行业规模增长水平在10%左右;估值合理区间15-20倍;行业新增产能要到2011年底或者2012年初才会有释放,预计行业利润增速在20%左右。

  广发证券汽车分析师杨华超告诉记者,汽车行业在各发展阶段都会出现亮点,投资逻辑是积极把握阶段性特色的投资机会。短期来看,看好中高级乘用车市场需求的景气持续;中期来看,看好新能源汽车相关板块。

  杨华超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关注上游电池、电机、电控核心零部件公司,同时,关注优先受益的公共交通板块,如亚星客车(600213)、安凯客车(000868)、中通客车(000957)等。产业链上游的企业主要关注江苏国泰(002091)、西藏矿业(000762)、杉杉股份(600884)、大洋电机(002249)、华域汽车(60074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