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型房企“不差钱” 赌通胀逆市拿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岁末,抢地大战再次爆发。

  11月25日,广州,经过200多轮激烈争夺,呼声最高的珠光广铁联合体力挫万科、保利等群雄,以86亿元高价将广铁南站地块收入囊中,本年度地王由此诞生。

  而此前不过10日,万科五矿联合体也豪掷52亿元重金拿地,并在京“封王”。

  最近一个月内,先是世纪金源击退万科,以35亿元拿下福州国际会展中心区域两幅地块。紧接着,富力相继在上海、北京和太原等地密集拿地,20天斥资高达50亿元。随后,万科在广州24.42亿元中标开发区某地块,并联合五矿豪掷52亿元夺得北京新地王。与这些巨头相比,绿地也不甘示弱,以53.98亿元拿下武昌车辆厂地块。进入11月下旬,土地市场愈发火热。其中以25日广州新地王的争夺最为激烈,广铁集团携手珠光,经过200多轮40多分钟频频轮番举牌,最终该地块以86亿元成交,高出底价38亿元,溢价高达79.46%。

  而进入11月份以来,其他房地产巨头如招商地产、绿城、宝龙地产、龙湖地产、恒大、嘉里集团、碧桂园以及金地等拿地热情也明显增强,均有斩获。另据不完全统计,仅11月25日一天,全国各地土地成交总金额就超过300亿元。当天,杭州在一天之内就两次刷新纪录,诞生了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两个新地王,楼面地价分别被推高到了25735元/平方米和37069元/平方米。

  近来为何抢地大战连连发生?究其原因,直接的因素是:一方面,固然与各地临近岁末加紧推地有关,据媒体报道,继上海之后,北京今年的土地出让金也突破千亿元大关,而大连、天津年内也有望跻身“千亿俱乐部”。另一方面,虽然目前部分开发商受调控影响资金趋紧,但仍有相当数量的房企现金充裕,具有较强烈的购地需求。尽管今年是房地产调控最严厉的一年,但根据近期各大房企披露的销售数据来看,包括万科、保利、复地、SOHO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内知名房企均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计划,其中万科的销售收入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万科原定的全年销售目标是800亿元,但前10个月就完成了869亿元,全年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而且事实上这并非个案。保利地产全年销售目标500亿元,前10月已经实现签约额503.20亿元。金地集团全年销售目标210亿元,前10月累计签约198.26亿元。复地前10月也已基本完成全年115亿元的销售目标。

  商业地产方面,SOHO中国更是用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全年180亿元的销售目标。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土地财政和“不差钱”双重因素导致了房企年底突击拿地,土地市场烽烟再起。

  除此之外,通胀也是造成抢地大战爆发不可忽视的因素。与眼下部分购房者搬出银行存款买房道理相通,很多房企尤其是资金实力雄厚的上市房企,不仅从可持续发展考虑,需要不断拿地,而且为防止资产贬值也需要大量购进土地。

  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5%,而10月份CPI增幅高达4.4%,CPI高出存款利率190个基点。换句话说,以此计算,一万元存款一年的收益实际为-190元。当前部分房企手握数十亿元甚至高达数百亿元现金,为防止资金趴在账上缩水,购进土地使资产“保值”、“升值”,已成为房企较为现实和普遍的选择。

  眼下,大型房企频频逆市拿地,新一波拿地热潮背后,实际是房企认为调控政策很难真正打压房价,楼市“赌涨”情绪再次抬头。市场低谷时大肆储备土地,市场回暖后高价卖房,逆周期操作在房价“越调越涨”情况下屡试不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调控并未出现松动迹象,市场仍存变数的情况下,开发商这样做将面临一定风险,特别是资金链的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