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墓地石碑价格1年涨1倍 墓地借机跟风亦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护环境关矿山 石材原料被推高 人工成本同步增

  墓地石碑收费贵几倍

  房山限采石墓碑价也涨

  一纸“限采令”,使得石碑和公墓价格翻了一番。

  随着房山区开始限制石材开采,今年底,作为北京市石碑主要输出地,石窝镇大部分矿区将关闭,由于石材紧缺,石碑价格开始上涨。

  现象

  石碑价格一年涨一倍

  近日,市民曹小姐向记者反映,现在陵墓石碑的涨价速度有点“邪乎”。

  曹小姐告诉记者,在8个月内,她家先后有两位老人去世,而现在一块石碑的价格竟比8个月前贵上数百元。

  据了解,做墓碑常用的石料有青白玉(俗称青石)、汉白玉及黑石等,北京地区的黑石多是从山西运来的,前两种石料70%和90%以上均产自房山。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石材主要输出地房山区石窝镇进行调查后发现,石碑涨价确有其事。

  以长1.3m、宽0.5m、厚0.07m最普通的墓碑为例,外加配置一个简单的碑座及手工刻字,在石窝镇附近的石刻厂统计出的价钱变化如下表(单位:套):

  石材名称 去年同期价格 现价

  青白石 200元左右 500元左右

  汉白玉 1200元左右 2000元左右

  追访

  石材紧缺涨价是趋势

  “涨了涨了,都涨了!年底就封山了,石料紧张,怎么不涨!”听到记者抱怨,一位石材店的老板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房山区近几年正在进行封山育林的生态建设,而老板所言的“年底”则为开采合同到期的日期。各石材厂到期时间不同,多数都集中在年底前。

  店老板告诉记者,北京石碑的石材全部来自房山,禁止开采,没有原料必然涨价。除此之外,石碑涨价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还有用人成本的增加。

  “现在刻一个碑要给人家手工费200元,相当于占一块普通石碑总售价的一半了。”店老板说。

  店老板告诉记者,一般石碑售卖的高峰期集中在清明之前,年底大部分厂商将被禁采石材,预计明年石材一定会再涨价。

  在走访中,记者得知,一些厂子在封禁之前做好了囤石工作,囤下来的石头仍可以买上几年,而一些没有充足石材的厂子则面临着“关门”的危险。

  一位姓孙的石刻厂老板表示,自己家的石材用不了多久就会卖完了,现在已经开始考虑转行的问题。

  影响

  借机跟风墓地也涨价

  “不仅我们涨,那些从这儿进货的陵园更得涨!有的地方拿过去一份要涨两三倍呢!”在采访中,一位石材厂老板告诉记者,现在最赚钱的是那些倒卖石碑的人。

  随后,记者联系了北京市十多家陵园,大部分陵园承认相比去年同期,最低价位的墓地价格有所抬高。

  “因为材料费、土地管理费都在涨!”海淀区福田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立碑式的墓地最低要90000元,还是0.8平方米的,1平方米价格要达到11万。

  而位于离市区较远的门头沟的石佛华侨陵园,其工作人员则称现价立碑式墓地最低39800元起,而其清明时的最低价位为29800元,7个月的时间涨了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