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192万人享受新农保待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从四川省财政厅获悉,四川省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的总人数已经达到602.8万人,已有192.1万人享受到新农保待遇。

  在对每一个缴费参保的农村居民实行财政按每人每年30元的基本补贴的基础上,四川还制定了财政对参保缴费的激励性补贴政策和对困难人群的照顾性补贴政策,对选择300元、400元、500元高档次缴费的,在普惠补助的基础上分别增加5元、10元、15元的财政补贴。同时,要求试点地区为农村重度残疾人适当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允许经济条件较好地区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长期缴费人员加发基础养老金。

  为管好用好新农保资金,四川省财政从4方面加强监管。一是规范全省新农保基金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社保基金财务会计制度执行,对政府补贴、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资助,必须纳入基金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各级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对基金的监管,及时指导和监督新农保经办机构对基金的收支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基金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上防范违纪违规问题的发放,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三是采取措施降低基金收支环节风险。全省统一要求经办机构尽可能不接触现金,而由就近方便的金融机构代为办理基金的收支业务,通过金融机构的管理来降低基金收支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四是认真对老农保基金的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做好新老农保制度的并轨工作。

  据悉,到2010年底,四川还将在16个县启动试点,届时该省将有67个县建立新农保制度,覆盖全省37%的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