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生肖兔纪念币身价暴走 扩容抢滩年终岁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套币,一套房,一枚币,一辆车!今年,11月,进行的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邮品拍卖会上,充分印证了这句坊间流言。本次拍卖中,成交价最高的贵金属纪念币拍品是2010年中国虎年梅花形纪念金币,最终成交价格达到150万元人民币。大出风头的还有生肖兔,之所以让人为之倾倒,是由于近年金银纪念币行情趋火,而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屡屡有大黑马产生;另外就是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本身由于部分品种大幅扩量而引发广泛社会的关注。

  兔年还未到生肖已走俏

  对于中国人来说,生肖代表着一种与自身对应的个体文化,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属相中找到一个独特的自我,获得一种归属感。随着兔年的到来,生肖兔将成为明年的主角,而在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上,生肖金银币更是每年的重头戏和收官之作。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是除了熊猫金银币外另一大题材的金银币,始终是收藏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烟台市胖琳钱币礼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林告诉记者:“生肖金银币是一个大家族,由于生肖文化在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华人中的影响也很大,所以以生肖为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在钱币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就比较好,也吸引了不少收藏者和投资者的关注,同时也是礼品行情的大户。”以强势的彩金币为例:从一直威风凛凛的龙头品种彩金虎币到故事多多的彩金龙币,再从彩金狗币的逆市大涨到彩金牛的猛然奋蹄,生肖彩金币演绎的是一个又一个钱币市场的财富的神话。王林告诉记者:“从8月份以来,大多数品种的涨幅都在50%以上,那些“老、精、稀”品种的涨幅更是超过100%。受金银纪念币整体快速上涨的影响,近年来发行的新品金银币涨势也十分惊人。像2010年新发行的彩色金银虎,刚进入市场时价格才3800元,现在却涨到7800元。”

  王林介绍说目前烟台钱币市场上销售的彩色金银兔价格在6600元左右,五盎司彩银兔价格在2.6万元左右,五盎司彩色金兔价格在23万元左右。

  生肖兔扩容抢滩年终岁尾

  “3亿城市人口才有1万人收藏钱币,我们对收钱币收藏的认识还是有很大空白的。国人生肖情结虽然浓厚,了解金银币的人越来越多,收藏金银币的人与日俱增。我国人口众多但是作为一种贵族收藏,真正了解金银币、爱好金银币、集藏金银币的人,确实少之又少。”王林说。

  对此,收藏者均表示扩容是好事,放量大了购买的人也多了,藏友的队伍也会随之壮大。“其实不管是多少钱买的,该保值增值的时候一定会有收获,大家不需被眼前的一些东西所迷惑,也许买了这个5盎司彩银兔后期又上涨了呢?这其实谁也说不准!你认为是高价来的但是购买者觉得便宜、合乎逻辑,因此只要耐心,增值的利益就会显现!”入市不久的藏友李赢表示。把贵金属的表现形式、工艺语言和中国传统的形式语言高度地统一起来。对于不在乎币价涨跌的真正的收藏者而言,这是利多,因为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合心意的金银币。资深钱币收藏人士袁先生告诉记者:“以500元一枚的价格买彩银兔子,强过以2000元的价格买到同样的兔子,币价越接近材料价,心里越踏实。如果每种热门币面市,都像云岗石窟金银币这样巨幅高开,让一级半市场的国内与国外特许经销商瞬间获得100%以上的暴利,那无异于从收藏者手中抢钱。如果允许这种现象一直存在,长此以往,币市的未来就看不到了。”

  一件钱币艺术精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艺术发展水平的标志,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接续之载体。把贵金属的表现形式、工艺语言和中国传统的形式语言高度地统一起来,正是对金银币收藏家们一币难求执着追寻的最好答案。集币虽然时髦,但在收藏的同时也要注意识别真伪。“对此,提醒市民,我国只有中国人民银行才有货币的发行权,市民只有通过正规渠道才能购买到真的贵金属纪念币。”

  链接

  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26日发行2011中国辛卯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5枚,其中金币8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精良工艺独特魅力

  生肖项目自2009年己丑牛开始,采用了整体设计的模式,而2011年中国辛卯兔年金纪念币延续了这一设计风格,在连续性上得到保障,给喜爱金银币收藏的朋友提供了难得的收藏精品系列题材金银币的良机,而且它最大的魅力在于,生肖兔给人与生俱来的亲切感,纯金银的材质赋予了它纯净的气质,华丽中带着质朴。由于纪念币的特殊属性,如今的金银币越来越重视造型的多变和雕饰的繁复细腻。在涌动的钱币文化热中,在纪念币形状上不断创新把握住了机会,追求端正质朴的风格,尽展贵金属纪念币特有的开阔之美。

  气度非凡 贵在方正

  每一年的生肖币种中,长方形的金银币往往是最受市场追捧的。看到辛卯兔年长方形纪念币,让人恍然大悟。朱熹曾言,处心端直,为人方正,此乃儒生之执。被这枚气象开阔,工艺高超的纪念币所折服。它包括5盎司金银币各一枚,规格分别为64毫米×40毫米和80毫米×50毫米。看上去比较周正开阔,而不拘执于对“兔”这个具体物象的描头画脚,斤斤细谨,显得更加肆意泼放。尺幅的开阔程度而言这种纪念币反倒不适合在手中把玩,而更适合放在案上,在书桌上氤氲出安静淡定的氛围,这是让许多人快意和陶醉的,难怪它会成为生肖纪念币中的热门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