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账本见证CPI升温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哈尔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通胀预期成为市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涨幅创25个月来新高。

  在复杂的因素交错作用下,近两个月来粮食、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一波又一波的价格波动极大触动了市民心弦。在消费价格整体走高的背景下,市民的感受怎样?

  月支出同比增1750元--家庭主妇"晒"账本

  从1983年起就开始记家庭账的市民于晓霞,今年的账记得格外细致。

  62岁的于晓霞家住南岗区学府花园七号楼五单元801室,是省体育局印刷厂的退休工人。作为家庭主妇,家里的柴米油盐支出都归于晓霞管。记账,是她对每日生活的"经济整理"。

  她讲"拿五花肉来说,2006年是每斤5至6元,2009年是7至8元,今年则达到了12至13元。"看着2006、2009、2010年三年的账本,于晓霞感叹不已。从于晓霞的账本上看,今年鸡蛋、肉、菜等"食品"涨幅大。2006年11月24日,账本上的鸡蛋价格是每斤2.4元,今年同一天则达到每斤4.7元。

  让于晓霞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件事,就是"下馆子"贵了。在她的账本上,2007年10月和今年10月全家人都在学府花园小区内的同一家"山东大饼"饭店会餐。虽然时隔近3年,但点的菜品都是荤搭配素相差不多。2007年请客两桌,于晓霞一共花掉400元,但3年后400元只是一桌的价格,而且菜量比3年前小了。细心的于晓霞还给记者统计了一下:去年10月她的家庭月支出为2703元,今年10月则达到4450.7元,同比增加1750元。

  现在,为了有效应对物价波动,于晓霞的账记得越来越细,现在,她用几天内的账本对比看哪种菜涨幅小,就买哪种。

  报纸、调味料一直没涨--

  "记账户"坚信迟早降价

  别人买东西记账是为了核算生活成本,39岁的市民秦美记账却多了另一份职能---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记账户"。经过社区千挑万选成为"记账户"之后,这笔账"秦美已记了3年多。她讲:"每个记账户每月都会定期更换账本。

  秦美说从这几年的记账价格来看,今年的物价涨幅较高,"土豆、白菜往年冬天几角钱一斤,今年2元钱一斤,遇到大点的土豆5元钱只能买二个。"秦美说:"现在的蔬果价格,动辄就10元一斤。"

  其实,食品并不是秦家的主要消费品。秦美爱买衣服,但今年的服装市场有点让人却步。前两年花几百元就能买件厚实的羽绒服,现在的羽绒服一件就上千元,价格涨幅不低于30%。

  有涨就有跌。让秦女士高兴的是,像酸奶、调味料等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就没涨,秦女士说:"报纸不还是5毛钱一份吗!"针对目前的"高价行情",为政府做了这么多年记账工作的秦美认为,物价早晚会缓和下来,只是需要一定的过渡时间,她说:"绿豆、大蒜这些曾经的’天价’食品,今年的价格不也降下来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