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十二五应出台更优惠煤层气鼓励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2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煤炭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30日在此间召开的亚洲非常规油气高峰论坛上建议,“十二五”期间应当出台更加优惠的鼓励政策,促进煤层气行业快速发展。

  黄盛初介绍说,为鼓励煤层气及煤矿瓦斯的开发利用,目前政府每年提供30亿元煤矿安全专项资金,其中大部分用于瓦斯抽采项目,并给予每立方米抽采量0.2元的中央财政补贴。此外,2020年前可申请减免探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暂不征收资源税。

  黄盛初表示,中国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是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的世界第三大煤层气储藏国,2009年底地面煤层气和井下瓦斯抽采量分别为10.15亿立方米和61.7亿立方米。随着政府和煤矿企业对煤层气开发的日益重视,国家应当出台更加优惠的鼓励政策,使得煤层气抽采量和利用量保持较快增长。

  据了解,煤层气又称煤层瓦斯,主要成分为甲烷,属于非常规天然气,是优质的化工和能源原料,其开采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地面钻井开采,二是井下瓦斯抽放系统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