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强化期货市场监管坚决抑制过度投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延霞、陶俊洁)中国证监会30日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强化期货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抑制过度投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坚决抑制过度投机行为,证监会近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是自11月26日开始将各个期货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提高到10%以上,通过降低期货交易的杠杆率,抑制过度交易,同时适度提高期货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二是自11月29日开始,大幅提高所有期货品种的日内回转交易成本,遏制短线频繁交易;三是指导各期货交易所抓紧出台关联账户的认定标准,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求各期货交易所加强监查力量,增加监查工作人员的配备,以应对市场的快速发展,满足各项监查工作需要;五是认真研判市场运行的变化趋势,要求各期货交易所拟定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和风险控制方案;六是派出工作组对各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及一线监管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对重点地区、重点期货公司、重点客户进行现场检查,对市场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力。

  针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普涨,证监会还加强了市场运行的监测监控力度,对各类异常交易行为采取果断措施,对违法违规交易予以坚决打击。

  据了解,10月份,各期货交易所针对会员和客户进行电话提示207次,发送市场监查关注函153份、警示函37份;对6件对敲交易进行了处罚;对5件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提交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立案调查。

  此外,为使期货市场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证监会持续推进期货市场规则制度的修改完善,具体表现在扩大合约价值、限制投机持仓和方便产业客户申请套期保值等方面。

  该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期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秩序较好,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加强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过度投机,密切关注异常交易行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交易,切实做好市场风险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