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盘中暴跌 长下影线有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惨烈收官,主要股指放量下挫。限售股转让新规出台及市场担忧央行加息等利空因素打压大盘。

  今日两市再度上攻无力后出现恐慌性杀跌,创业板为首的前期明显反弹的中小盘个股跌幅惨烈,股指出现快速跳水,沪指先后失守10日、50日、60日线及2800点整数关口,同时伴有量能的明显放大。午后,沪指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758.92点后企稳,之后在水泥、煤炭、有色等板块的带动下逐步收敛跌幅,沪指重新回到2800点上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820.18点,下跌1.61%;深证成指收市报12336.3点,下跌1.60%。沪市成交为1761亿;深市成交为1581亿。两市合计成交3342亿,同比明显放大。

  三大原因导致盘中暴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原因导致今日盘中暴跌。

  1、限售股申购ETF将征税

  今日政策面出现利空消息,国家财政部等三部门11月30日发布通知,进一步明确,限售股在解禁前被多次转让的,转让方对每一次转让所得均应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通知》规定,应纳税情形具体包括个人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转让限售股;个人用限售股认购或申购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个人用限售股接受要约收购;个人行使现金选择权将限售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

  应纳税情形还包括个人协议转让限售股;个人持有的限售股被司法扣划;个人因依法继承或家庭财产分割让渡限售股所有权;个人用限售股偿还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由大股东代其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以及其他具有转让实质的情形。

  根据《通知》规定,不同情形下的转让限售股,将采取不同的计税方式计算应纳个税所得额以及征收管理方式。

  2、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扩大 加息预期升温

  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幅度不断扩大,市场加息预期升温。中国人民银行周二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其利率继续维持在11月10日上调后的2.3437%水平,这也是该品种央票利率连续第四周维持在该水平,与二级市场利差近70个BP,加息预期由此上升。

  3、基金再度大幅减仓 中金称调整还未到位

  中国股市上周连续第三周下跌,尽管跌势趋缓,但基金仍出现大幅减仓。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上周末,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72%,较前一周主动性减仓1.42%。平衡型基金仓位78.42%,减仓2.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此前A股连续创出记录跌幅,但基金仍选择坚守高仓位,甚至出现逆势增仓。

  “鉴于目前的仓位水平仍然较高,未来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下行为大概率事件。”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指出,在基金仓位回落过程中,指数受仓位调整压力短期难有出色表现。

  长下影线有何玄机?

  中证投资认为,今日下跌有市场紧缩预期加重影响,也是A股自身调整要求和股指期货做空使然。技术上看,沪指连续上攻年线均无功而返,最终出现今日放量跳水,多条均线失守。不过,今日沪指在逼近10月11日缺口时跌幅明显收窄,收盘重新回到2800点上方,同时权重板块表现了良好的抗跌性,整体形势略有好转。但最终收盘未能收复60日线,K线留下了长长下影线,短期大盘或仍有反复。操作上,30日线有下移迹象,目前仍不宜进行盲目的抄底,关注“10.11”缺口支撑和明日的PMI数据。

  上海金汇表示,今天大盘下跌直逼半年线,成交量放出凸显止损的投资者增加,场外抄底的投资者也不少,今天的下影线比较长,给明天短线的拉高增加了机会,但是现在几乎每天都是极少数的股票涨,大多数跌,赚钱的概率比较低,因此谨慎的投资者还是轻仓参与或者继续观望,等下面还有一个缺口2650补完再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