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担忧加剧 欧元周二扩大跌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消息,周二,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西班牙等高赤字国家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推动欧元汇率继续下跌,兑美元一度出现9月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元兑美元周二收于1.3034美元,跌幅是0.65%。欧元兑美元盘中一度跌破1.30美元水平,来到1.2967美元。这是欧元在9月15日以来首次来到这一位置。欧元汇率11月以来累计下跌6.8%,是2010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而5月正是希腊债务危机最高涨的时期。2010年至今,欧元共下跌了9.2%,很有可能出现欧元作为单一货币诞生以来第二大年度跌幅。

  截止外汇市场收盘,追踪一揽子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报81.35点,涨幅是0.63%。该指数本月累计上涨5.1%,今年以来则是下跌了4.3%。

  周二数据显示,投资者对10年期西班牙国债和基准德国国债之间投资收益率息差要求已经超过了3%,是自1999年欧元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也持续上扬。国债收益率通常与价格反向变动。而上涨的收益率意味着投资者对持有该种国债的信心有所下降。有分析师强调,甚至连比利时国债都受到了市场情绪的牵连。

  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师瓦伦丁马文诺夫认为,“近期市场形势显示欧元区主权债务的影响几乎出现无差别打击倾向。市场气氛的日趋紧张显然干扰了投资者的风险喜好,这也加剧了资本逃离以欧元定价的资产的速度。这就是我们近期看到的趋势。”

  欧盟官员在周日确定了对爱尔兰的援助计划,同时提议以一个新的永久性的项目取代今天春天提出的对希腊的援救计划。欧盟希望能建立一个永久性机制来要求私人的债券持有者从2013年中之后,在可能的债务危机中承担相应投资损失。不过这一措施显然不能有效安抚市场,市场从周日之后的波动持续加剧。

  CMC市场公司分析师迈克尔休森指出,“现在越来越清楚了,最终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之一是在全欧洲范围采取更严格的财政政策,而考虑到多数欧洲国家已经在推行财经紧缩措施,所以这一条路并不可行;那么唯一的方法将会是欧元体系进行某种重组,以能够反映相对强劲和相对弱小经济体之间的区别。”

  这一预期使得欧洲央行日渐成为市场焦点。该行官员正试图加快结束欧元区内自金融危机以来推行的量化宽松措施。欧洲央行目前还在公开市场采购欧元国债以稳定金融市场,而投资者将对周四欧洲央行决策委员会以的结果加以特别关注。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分析师在周二的客户报告中强调,“随着形势越来越危急,以前绝对不敢提及的事情也在考虑范围内了。在意识形态范围内,法律和条约的约束下,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可能是不多的几条出路之一。”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全球外汇分析师米特尔科特查认为,除了多种货币的前景变得模糊,投资者开始逃离高风险资产,美元汇率同时受益于国内经济数据的改善。美元汇率的短期走势相当积极。周二数据显示,美国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区域制造业情况均有改善。而市场调查显示,将于周五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会出现15.5万的就业人口增长。

  科特查特别指出,“日元的下行压力在短期内会得到限制,风险厌恶倾向的加强和美国国债与日元国债收益率息差的收窄都预示着,美元兑日元汇率的上行有加快迹象。”

  美元兑日元周二收于83.82日元,跌0.53%,11月以来累计上涨4.1%。不过今年以来还是出现了10%的跌幅。

  英镑兑美元周二报1.5542美元,跌0.14%。11月以来,英镑兑美元下跌约3%,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