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详解CPI调查生成过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食品,每5天调查一次;对大部分工业产品,每月调查2至3次;对水、电等政府定价项目,每月调查核实一次

  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30日发布《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一文,对CPI调查和生成过程进行了详细解释。

  文章指出,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的抽样调查资料统一确定,CPI调查共分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具体代表规格品由各地确定后报国家统计局审定。比如粮食制品,国家统一确定基本分类,各地抽选地方特色粮食制品,北京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规格品,贵阳选择的是米粉、卷粉和宽粉等规格品。

  计算中国CPI的价格资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国家统计局派出约4000名价格调查员直接收集价格原始资料。调查员必须按照“定人、定点、定时”开展调查工作。对价格变动比较频繁的食品,每5天调查一次;对大部分工业产品,每月调查2至3次;对水、电等政府定价项目,每月调查核实一次。

  从今年初开始,国家统计局为全国50个城市的调查员配备了CPI手持数据采集器,调查员只要将现场采集到的价格信息输入其中,就能立即传送到国家统计局。这套系统还具有调查员定时定位、数据修改痕迹记忆等诸多功能。

  有了权数资料和基本分类价格指数,就可以计算类别价格指数以及CPI。CPI的汇总计算方法相对复杂一些,有比较强的专业性。我国采用的汇总计算方法与其他国家基本是一样的。主要区别在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仅仅汇总计算国家一级的CPI,计算分州、分城市等分区域CPI的国家不多。我国的情况相对特殊一些,既有分省的CPI,部分市县也计算CPI。基本汇总计算过程是:

  首先,市县统计部门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调查制度》,按照统一的统计标准、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要求,结合当地居民消费的实际情况计算本市县的CPI。

  其次,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对辖区内市县统计部门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本省(区、市)的CPI。

  最后,国家统计局对各省(区、市)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全国的CPI。

  中国CPI的权数主要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详细比重确定,每五年调整一次。市县统计部门按照国家统一的统计标准、口径和方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计算本市县的CPI。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对辖区内市县统计部门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本省(区、市)的CPI。国家统计局对各省(区、市)计算的CPI数据进行审核确认后,按人口和消费水平加权汇总计算全国的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