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暂停天然气涨价”是艰难而正确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稳定物价的措施一出,全国多地的天然气涨价计划紧急刹车。据媒体报道,目前,广东、江苏、河南等正在酝酿天然气调价的省份已经暂停计划。河北省物价局强调,天然气今年年底前不涨价。安徽省也已发布通知,要求明年3月底之前,除国家统一出台的调价项目外,全省暂停上调供热、供水、燃气、城市公交等公共服务价格。

  “暂停天然气涨价”,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更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说这个决定“艰难”,是因为包括天然气涨价在内的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是政府一直在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关系到节能减排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仅仅半年前,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求,深化能源价格改革,调整天然气价格,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随后,国家发改委也下发了《关于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通知》,根据输气距离的不同,相应的在现行管输价格上,每立方米上涨0.08元,这实际上拉开了天然气涨价的大幕。近几个月来,各地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为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调作准备,就在十几天前,河南省还举行了城市民用管道天然气输配价格调整听证会,天然气的涨价真可谓箭在弦上。然而,就在“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却突然来了个“紧急刹车”,而且“上游”已经涨价了,“下游”不涨怎么办?

  但“暂停天然气涨价”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因为天然气等资源能源产品的涨价不合时宜。半年前的一份报告称,“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概率较小,中国国内的通胀压力不大……这为资源品价格改革提供了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但现在的形势已经完全变了。由于货币超发导致流动性过剩,美元贬值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过快,我国的通货膨胀以及通胀预期不断高企,主要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更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1月17日举行国务院常务会议甚至提出“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以及“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这实际上已经在“踩刹车”了。利用“看不见的手”调节市场上的价格,再用“看得见的手”控制政府管理的价格,“两手”一起抓,当然是最理想的。

  当然,“暂停”不等于“停止”。由于包括能源资源在内的要素成本长期以来被低估,造成了能源资源的极大浪费和低效率使用,深化能源价格改革,适当提高能源价格,势在必行。但,目前显然不是合适的时机。这样的结论并不只是适用于上述已经决定“暂停天然气涨价”的几个省份,而是适用于全国。因此,其他省份也应该按照国务院“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的要求,暂时停止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