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闵行区百人食物中毒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30日,上海闵行区一家名为“亨特制造”的窗饰产品工厂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共有100名左右的工人在午餐时出现肠胃不适和呕吐、腹泻症状。

  下午1时20分左右,中毒的工人被陆续送往闵行区中心医院,截至发稿时,据上海媒体公布的数据,正在接受治疗的工人有107人,但医院方面对本报表示,准确人数还未最终确定。

  “我们是中午12点多吃的饭,吃完饭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大家发现肠胃不适,浑身都难受,紧接着就是上吐下泻。”一位穿着蓝色工服,臂章上挂着“辅工”的工人告诉本报。“午餐就是一般的家常菜,鸡腿、鱼等,一般的菜价在10-15元。”

  在闵行区中心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处,用蓝色的帘幕紧急开辟了输液区域,至记者当晚8时赶到现场时,仍有约50余人在现场进行输液。而另一部分情况较严重的病患则被送往了边上的急救室。

  在输液区域的一位正在接受治疗的员工说,刚来到医院时自己的指甲、嘴唇都发紫,经过治疗后已好转。而急救室内的中毒工人表情尤为痛苦,在经过临时处理后,他们已被转往重症区等。医生告诉本报记者,情况严重的大概有十多人。

  据参与治疗的医生介绍,此次病人中毒的原因为急性亚硝酸盐中毒。此类中毒,一般是因食用不新鲜的,或腌制不够充分的蔬菜及熟剩菜引起,主要症状为口唇、指甲及皮肤出现紫绀、有头晕、头痛、呼吸急促、腹痛等,发病潜伏期为1小时至3小时。

  现场医生表示,大部分病人在脱离危险期后,仍需要接受肾功能、肝功能等其他各器官的统一检查,整个观察期将持续72小时。

  至当晚8时40分左右,位于楼下紧急输液区内的中毒人员已陆续被安置进入医院病房,进入持续观察期。

  据悉,此前上海每年均有发生类似食物中毒事件,但中毒人数超过百人的事件并不多见。

  由于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上海十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长了10.2%。业内人士担忧,这可能让一些劣质蔬菜和食物混入市场,成为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的隐患。

  记者为此致电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闵行分局,对方称目前事故尚在进一步调查中,预计明早可给出初步调查结果。

  根据闵行区食品药监局2009年出台的《闵行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中毒人数在100人以上即被列为特大食物中毒事件,须在事发后1小时内向区政府书面报告,并上报市有关部门。

  据本报查证,中毒工人来自一家名为“亨特制造”的建筑产品和窗饰产品生产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荷兰鹿特丹,现在中国开设有11家独资企业和8家销售办事处。此次出事的亨特窗饰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位于闵行区莘庄工业园内。

  记者于事发后致电亨特窗饰产品(上海)有限公司,对方无人回应。在医院现场,记者看到有员工收到外籍老板发来短信,要工人们“好好养护身体”,并称老板会马上过来看望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