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电电力遭遇百万股空单两市融券规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一,两市融资交易活跃度比上周继续下滑,融券交易却延续上周逐日升温的趋势,出现爆炸性增长,当天空方投资者融券卖出规模超过195万股,为历史之最。以再融资方案刚刚获批的国电电力为首的电力股成为当日空方投资者的主要“着力点”。

  行情显示,11月29日,沪深大盘双双低开,盘中低位震荡,均以微小跌幅收出小阳线,大挫以来持续盘整的态势未见明显改变的迹象。由于大盘走势不明,融资融券市场投资者依旧保持相对谨慎的投资策略,交易活跃度保持低位。

  当天,两市融资交易总额不足11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融资偿还额仅分别为5.66亿元和5.33亿元,分别比上周五缩水6.45%和19.49%。明细显示,两融标的证券中,仅特变电工和潍柴动力11月29日的日融资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16只个股买入额超过1000万元,比26日的19只再度减少。

  延续上周沪深融券交易有所升温的态势,本周一两市融券卖出规模出现环比骤增,11月29日,两市共融券卖出195.78万股股票,是上周五日融券卖出规模的2.12倍,创出两融市场历史上日融券规模的新高,两融市场融券余量也飙升至238万股。

  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明细显示,以再融资刚刚获批的国电电力为首的电力股是周一最大的“空军”。

  国电电力11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30亿元增发项目已获证监会批准。当天盘中,该股遭遇了高达100万股的融券空单,仅一只个股的日融券规模就占到全市场的51.3%,这也是融资融券市场历史上最大的个股日融券规模。

  盘口显示,国电电力从11月9日开始持续下挫,29日低开低走,小幅报跌0.63%,昨日继续调整,日跌1.27%收于3.10元,盘中创出3.06元的19个月复权价格新低。

  国电电力再融资方案也造成其他电力股走弱,周一小涨0.13%的电力板块指数昨日大跌2.14%,板块内近九成在交易个股绿盘报收。反观周一两市融券交易,投资者对电力股近期走势的看淡已有提前反应。当天除国电电力外,长江电力也被大规模融券卖出24.15万股,这两只电力股的融券余量也迅速蹿升至所有标的证券的前三位。

  截至11月29日收盘,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4.3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94.11亿元,占比99.72%;融券余量238.04万股,对应融券余额2566.69万元。

  截至同期,两市融资融券标的中融资余额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潍柴动力、中信证券;融券余量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国电电力、中国石油、长江电力、浦发银行、格力电器,除国电电力外,其余四只个股融券余量规模均不超过25万股。

  100万股

  国电电力11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30亿元增发项目已获证监会批准。当天盘中,该股遭遇了高达100万股的融券空单,仅一只个股的日融券规模就占到全市场的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