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季度业绩增长无悬念 券商股估值偏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的最后一天,上证综指一度击穿2800点,而总能在关键时刻敏感反映市场动向的券商股再度集体飘绿。作为10月行情启动的领涨板块之一,券商股在近期的暴跌中受到重挫。

  关于券商股的后市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市券商今年业绩增长确定,但从短期来看,券商板块的表现主要取决于市场的走势。

  目前,除广发证券外,其他上市券商股价均已回到10月行情启动前左右的水平。实际上,今年以来,券商股表现普遍不佳,绝大多数个股跑输大盘。

  市场风格转换

  券商板块大涨大落

  市场人士认为,券商板块的大涨大落,很大程度上是市场风格转换的结果。多位分析师表示,券商板块目前仍未走出历史低位,由于券商经纪、自营业务和市场行情的高度相关,其盈利情况以及市场表现与行情有较强的相关性。在宏观调控政策敏感期,未来一段时间券商股走势也将随股指呈区间波动式运行。

  今年前3季度,证券行业指数下跌45%,跑输大盘26个百分点,无疑成为市场上表现最差的板块。10月以来,沉寂多时的券商板块突然集体爆发,一跃成为市场领涨板块,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场交易量的环比大增。数据显示,10月日均成交量达3924亿元,创下2009年以来单月历史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券商股的集体上涨使整个券商板块出现了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

  渤海证券预计2011年在紧缩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流动性将逐步收紧,但维持基本平衡的宏观经济目标将给予股市一定的支撑。另外抑制通胀的手段可能使得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压力更大,存在部分流动性向股市转移的可能。因此,渤海证券预计2011年日均股基交易额在1800-2700亿元之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券商股的走势从短期来看,主要还是取决于交易量,长远来看,要看券商业务转型,其中包括经纪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的开展。他认为,券商股业绩如环比增长,其股价表现则有望超越大盘。数据显示,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增长44%。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从估值角度来说,目前券商股估值仍处于偏低水平,不过也有个体差异,一些盘子小的券商实际上估值并不低。

  创新、直投业务

  将提升券商估值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大力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获批、转融通有望明年推行和融资融券标的范围的扩大,融资融券业务有望对券商业绩贡献更多。数据显示,目前可供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标的股票被限定为上证50和深证成指总共90只股票,占所有上市交易股票的比例仅为5%左右。此外,由于转融通机制尚未建立,资金和证券的供给方仅限于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

  另据数据显示,在第二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入场交易后,目前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营业部总数已经达到849家,总收入达到2.13亿元,融资融券累计交易金额536亿元,其中首批6家券商收入总额达到1.86亿元。在第三批试点券商开展业务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营业部将超过2200家,将占全国所有券商4198家营业部总数的53%。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两融业务有望复制台湾模式,对交易量贡献幅度约达10%-20%,对券商业绩贡献也有望提升10%以上。

  在各券商近期发布的2011年证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投行和直投业务得到了分析师的一致看好。在经纪业务大幅下降的情形下,投行业务可谓今年券商业绩的“救命稻草”。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10月,首发融资额已经较2009年全年翻倍,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较去年增加了208.8%和265.7%。多位分析师也认为,可能在明年推出的国际板也将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因此 2011年投行业务将维持较高水平。

  而直投业务方面,长江证券认为,目前上市券商直投子公司已实现及隐含投资收益达21.02亿元,平均投资收益为5.67倍。随着上市券商直投项目陆续上市并解禁,预计2011年直投业务对上市券商收入贡献将超过10%,其中,中信证券所获收益最多,而广发证券则会未上市项目最多、业绩提升幅度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