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海谋最佳私募风投聚集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9日,在佛山南海举办的2010中国(千灯湖)金融 科技 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深创投、达晨创投等10家著名私募创投机构签约进驻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下称广东金融高新区),其中三家在全国排名前十。

  2007年,广东金融高新区以金融后援中心的定位空降佛山南海,三年后,这一定位似乎将引来转型。

  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区邦敏曾表示,金融高新区建设发展了3年,为南海的城市建设、都市型产业的标杆起到龙头作用,接下来也将迎来转变期。

  具体而言,区邦敏称“下一步,南海将在巩固金融高新区服务外包的基础上,把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创投、私募、新三板交易市场等成长性强的创新型金融机构上来。”

  最佳私募风投聚集区

  私募风投对产业融资和管理提升的重要性早已被认同。

  在同一场合,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表示,佛山将为私募创投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扶持和基础配套,并力争将广东金融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内最佳的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集聚区。

  11月29日,广东省金融办一人士表示,直接融资日益被企业所重视,私募除了对传统和高科技行业有益处外,它作为一种金融行业,聚集效应还将会带来金融产业的升级,增加金融行业在经济结构的比重,有助于改善佛山的经济结构。

  从全国范围看,天津实际上是最早确认私募中心的城市,在2006年,由国务院特批、发改委批准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在年底挂牌,并募集首批60亿元资金,成为国内设立的首只产业投资基金。不止于此,天津还计划逐步建成中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

  随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金融重镇陆续提出谋建私募PE中心的规划。

  广东风险投资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吸引风投落户的条件中,毗邻证券或者产权交易所无疑是有利条件之一,比如深圳,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带动下,目前私募股权基金的数量日益增大,至今已经超过300家,资金量可能超过700亿,占据全国的三分之一的份额。

  显然,如想打造“最佳私募风投聚集区”,广东金融高新区面临的竞争将是全国性的。

  纵观北京、上海和深圳,吸引私募PE最多的手法无外乎财政和税收优惠,如上海浦东对新进企业按照注册资本金的比例给予300万至1500万的开办费。而对企业高管,以返还个税部分40%的方式进行奖励,对企业中层则返还个税部分20%。

  另外,天津和北京也最早筹备成立相关行业协会,如天津的产业(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此外,就是开办类似2007年初,由天津市政府主导的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为形成私募PE的产业集群效应做铺垫。

  近距离投资

  拥有30多万家企业的佛山,60%均为民营制造业,产业转型的内在动力也迫切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撑。显然,实现这一目标的物理落点再次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承担。

  在南海区内部一份工作计划中,对最佳私募风投聚集区描述是:通过5年的努力,到2015年底,引进和培育私募、创投等金融机构,会计、法律、科技等中介机构100家以上,基金规模超500亿,在金融高新区基本形成由私募、创投、会计、法律及科技中介服务等构成的高端服务业产业集群。

  在该份工作计划中,亦有对企业和管理者的财税补贴方案,包括向企业提供一次性专项奖励;向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所得税奖励、购房补贴;对私募基金特别给予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梯次返还的扶持政策等。

  此外,佛山还强调要大力争取“新三板”试点落户,支持企业通过“新三板”市场开展股权融资,活化存量的优质企业资源,

  不过,这些措施的尚未有具体的奖励金额和减税比例。

  南海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相关工作计划形成于今年8月,细节将会在日后逐步落实,包括一些政策激励措施。

  11月29日,同时为南海区区长的区邦敏表示将出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促进私募基金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及设立4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措施。

  上述广东风险投资集团人士还称,对私募机构而言,靠近佛山,对当地有潜力企业的了解和投资可能会更加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