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沉沦:行业黄金30年梦断医改限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30日,医药政策高悬的利空之剑终于落下,虽然没有预期中的严厉,但杀伤性还是很给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30日发出通知,决定从12月12日起,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涉及抗生素、心脑血管等十七大类药品。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19%,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20亿元。

  此政策一出,迅速引爆证券市场平均40倍市盈率高估的医药股。上午,医药板块大跌5%。华神集团、通化东宝、亿利能源、丰原药业、普洛股份、片仔癀跌超9%以上。紫鑫药业、奇正藏药、诚志股份、康恩贝、人福医药等二十余只个股跌幅均在7%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跌幅较大的股票,如一些中药品种,有些跟此次限价政策无关。证券业内人士认为,下跌其实是引爆了进一步利空出台的预期。

  “医药的防守性将不复存在,40倍市盈率以上的高估值,和连续不断出台的限价政策,将导致医药股的估值进入下降通道。”上海某大型券商医药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中午时候,就接到很多基金经理的电话,他们的持股信心已经松动,但现在还未完全崩溃。”上述医药分析师向记者透露说。

  此次发改委"最高零售价格"政策剑指单独定价品种。据一位医药业内知情人士介绍:这次先降的是外资企业的产品,国产单独定价药品会在下一年度招标中逐步调整价格。

  “实施起来肯定没有问题,因为没有谁可以不执行这个政策,药企也无法通过改变商品名称、剂型等手段来躲过限价。”上述医药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次降价的这些药总的来说都属于大品种,是药企很难放弃的,虽然限的最高零售价,但必然将会导致药企出厂价的下调,进而压低企业利润。”

  一个简单的测算是:此次降价可以每年减轻居民用药负担20亿人民币,但如果该项负担减免倒逼到国内药企身上,则肯定是实实在在的毛利率下降。

  据记者了解,医药行业的毛利率根据产品类型在30%-70%之间,与国外的药企相当或略低。但另有80%-100%的利润率消失在流通环节。

  国家发改委随后出台政策,明确表示:药品流通差价率超过的幅度过大就应该予以打击。此政策最终导致医药股的跳水,同花顺医药指数(399139)从4月1449点跌至7月5日1031点,跌幅为28%。

  但这一政策,从行业内回馈声音看:可操作性很差,国家很难抽调足够的人力物力来见监管成千上万种药。

  尽管之前,公募基金已经对“年底医药利空政策将要出台”有所预期,但如今已是满仓医药的基金经理来说,考虑的问题是,国家是否还有进一步的举措。

  记者简单统计发现,307个基本药物品种中,西药共有70多家的325个品种享有单独定价权,中药则有30多家企业136个品种实施优质优价。

  “药品降价的措施,首先会影响企业的创新的动力。这是不可避免的,国家一方面讲科技创新,一方面对药企的创新又打压,让人想不通。”武汉一家制药企业的董事长在一次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直言说。

  他认为中国的医药产业在未来有30年的黄金发展期,将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获得长期发展,但他同时提醒机构投资者说,国家有很多政策要出台,医改的棒子先落到药企身上,势必造成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

  “下一个关注的问题,是类似的限价政策会扩展到哪些药品中。”上述医药人士补充说。根据我国现行的医药政策,有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目录两大指导影响医药价格。

  最担心的是,限价范围会扩展到基本药物目录,涉及的上市公司非常众多,本身的价格并不过高,如果再压价,势必打击生产企业的生存空间。

  对于此次发改委限价,东方证券医药分析师李淑花发布报告认为,“在当前抵御通胀的大背景下,基本药物的价格是其物质基础并直接决定人们基本医疗水平。所以基本药物价格的普遍控制是大趋势。预计明年对基本药物名录中的国产原研药单独定价也将进行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