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黄牛党上团购网批货 加价网上倒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窦媛媛)团购网站的火爆,吸引了“网络黄牛党”的注意——通过注册马甲,先在网上大批量团购商品,再通过网店、线下交易等方式出售获利。记者最近发现,电影票、游戏币、超低价实物商品甚至各种吃喝玩乐的消费券,都成了“黄牛党”兜售的新货,利润十分可观。

  倒电影票每张净赚16元

  “要票吗?原价60现价40一张,3D电影也能看!”昨天下午,记者在东二环一家电影院门口被“黄牛”拦住;“这些电影票都是从网上‘团购’来的,我们在中间只是挣个辛苦钱,你尽可以放心。”见记者十分犹豫,“黄牛”还出示了手机上的短信团购券;他手里拿着一沓电影票,向围观的人保证“用不了退钱”,因为价格实在低廉,生意不错。记者在网上查询,果然发现了针对这家影院的“团购”信息:48元可购买两张该影院电影票。也就是说,“黄牛”每张票可以净赚16元。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团购活动已经结束,四天内有8千多人团购了这种电影票;影院兑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不少人反复拿着打印好的团购券来取票,估计就是“黄牛”。

  网店注册“马甲”囤货

  淘宝店主“蝶子”告诉记者,一些经常组织低价商品团购的网站已经成了他的“进货渠道”。“有一次网站团购双人帐篷,才68元一个还包邮,我买了30个。”“蝶子”说,团购结束后,他把这帐篷放在自己的网店里以108元的价格出售,一周之内全部卖光,他赚了一千多元。

  记者发现,团购网站的商品范围很广,其中超低价实物商品经常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抢购一空,这里面多有网店的“功劳”。虽然有些网站会限制购买数量,但由于网购过程并非实名制,所以只要多注册几个“马甲”就可以打破这样的限制。当然这样的“囤货”方式对其他消费者很不公平,但团购网站只求卖掉商品,对这样的做法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卖折族”月赚两三千

  还有一种网店被称为“卖折族”,他们的主要业务是从团购网低价买进折扣票券,再以略高的价格卖出。例如团购网站“24券”曾销售的“8号公馆海鲜火锅双人套餐”标价138元,到了淘宝某店中价格就变成149元;店主挣的就是这11元的差价。目前在一些C2C的网购平台上,这样的“卖折族”数量很多,有些人靠着低买高卖月入两三千。

  但是,这样的“卖折族”与“黄牛党”之间的界限也很模糊。“如果倒票的数量超过一定额度,这种用‘马甲’囤积团购券后加价倒手的行为就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北京通达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购买这样的折扣券也是有风险的,因为商家往往是通过短信形式发送团购券,消费者难辨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