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教育集团遭遇“做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9日,一家总部位于哈尔滨的教育培训机构,位列纽交所当天股票跌幅榜榜首。在股价大幅下挫33%以后,这家名为“中国教育集团”(NYSE:CEU)的中国企业,已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针对机构财务质疑报告的回应。

  当地时间29日上午10时,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投资机构Kerrisdale,瞄准了这家在纽交所挂牌的中国企业。在一份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中,Kerrisdale将中国教育集团评级定为F(Fraud,财务作假)。最终,CEU股价跌至2.93美元,而此前,机构预期其今年目标价为8.5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传闻称,Kerrisdale可能参与了“做空”中国教育集团。本报记者就此询问Kerrisdale研究员,但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对于近期频频在华强调“上市门槛更高,更具品牌价值”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而言,这已是短期内其治下遭遇做空的第二个中国概念股。此前的10月末,山东企业博润(NYSE:BORN)也曾遭遇类似财务质疑。而此前,遭遇质疑的,更多是在纳斯达克(NASDAQ)或美交所(AMEX)上市的中国公司。

  被盯上的中国公司

  Kerrisdale的报告延续了今年美国机构针对中国企业的调查模式。

  中国教育集团(CEU)发源于哈尔滨,其全资运营子公司全称为“哈尔滨众合利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利达教育”),法人代表于希群。公司2004年9月反向并购美国北加利佛利亚的ABC Realty 公司,2004年末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并于2010年1月转版至纽交所。

  CEU公司2009年年报称,其核心业务是提供在线教育资源,主要业务是通过自建的网站分享教育资源,能够提供35万份以上的试题、课程等素材。

  但CEU的这一核心业务成为被质疑的焦点。通过在互联网流量监控网站检索CEU网站的数据,在与同类网站对比后,研究员认为,这一网站的日常访问量极低,近几月还出现了大幅下滑,一度日浏览量仅有几十人次。

  此外,公司在哈尔滨也开展线下培训业务。其中包括三万余平方米的教室,同时容纳约1200名小学至高中年龄段的学生。但Kerrisdale通过谷歌地图和现场照片对比,得出结论称,CEU位于哈尔滨的培训实体规模较小。

  一位美国小型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Kerrisdale报告的关键点仍然是通过工商局年检材料对其财务数据进行质疑。今年以来,这是投资机构针对问题中国股票的一贯做法。“CEU被盯上好些日子了,但此次公开发出报告有些突然。”

  CEU在2008年年报披露称,其在线教育业务总收入约1929.8万美元,毛利率接近80%。但Kerrisdale公布的利达教育工商资料显示,其2008年营业收入仅为425万元人民币,净利润12万元人民币。

  据CEU公司2009年年报,其近年主营业务收益,65%来自位于哈尔滨的利达教育公司,另有约30%来自利达教育全资控股的一家分公司。尽管利达教育并非CEU的唯一运营实体,但Kerrisdale仍然坚持其研究结论。

  行业影响有限

  中国教育集团30日公告称,其将逐条证伪Kerrisdale的报告,并将向多方咨询后发布更多消息。

  本报记者11月30日向CEU公司CFO Zack Pan致信询问详细信息,但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回应。多位利达教育办公室职员也在接听记者电话后迅速挂断。

  随着这一事件在诸多海外媒体上滚动出现,30日,在美上市的中国教育机构股价大多小幅下跌。新东方(NYSE:EDU)股价下跌1.88%,同样以线下授课为主的环球雅思(NASDAQ:GEDU)下跌0.42%;新近IPO的学大教育集团(NYSE:XUE)下跌2.28%;另一以远程教育为主营业务的正保远程教育(NYSE:DL)下挫达5.56%。

  但罗氏证券分析师周浩认为,CEU是一例个案,对其它股票不会形成长期影响。

  自2006年新东方在纽交所挂牌至今,中国教育培训机构在美国上市成风。新东方股价已从最初20美元升至110美元以上。2010年,已有4家中国教育机构,通过IPO方式登陆美国市场。“这些公司的早期投资人都很有分量,说明市场对行业的认可。”周浩对本报记者称。

  而据公开数据,在过去五年间,先后有数十家中国教育公司获得私募投资,总计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德勤在今年6月发布的一组数据称,中国大陆约有50%教育机构希望谋求上市。2009年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6800亿元,2012年这一数值将达到9600亿元。而如今,美国市场上这类股票的市值仍不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