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额认购9倍 机构抢筹在港人民币国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1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政部昨日在香港发行8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面向机构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国债两个小时内总认购金额达到近人民币500亿元,约为发行额的10倍。

  招标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进行。招标结果显示,20亿元3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1%;20亿元5年期国债,票面利率1.8%;10亿元10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2.48%。

  交行香港分行资金部主管张卫中表示,来自香港、欧洲、东南亚及新加坡的机构投资者,通过CMU银行会员参与投标。交通银行香港分行负责此次机构部分的国债发行及交存代理。

  其中,3年期人民币国债最受机构投资者追捧,竞投票面利率最低为0.5%,发债额为20亿元的3年期人民币国债,认购超过290亿元,超额认购近15倍。

  他还透露,20亿元的5年期人民币国债也获得认购140多亿元,超购7倍,最低竞投票面利率为0.5%;10亿元10年期国债,最低竞投票面利率为1.2%,获50亿元认购,超购5倍。

  中国银行香港全球市场副总经理王彤坦承:“认购比想象中更热烈。”正是由于需求旺盛,通过CMU系统招标决定的票面利率普遍低于市场预期。

  去年10月财政部在港首发60亿元人民币国债,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人民币国债的票面利率分别是2.25%、2.7%和3.3%。此次是财政部第二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发行仪式上表示,此次国债发行采用了探索创新方式。在对人民币债券需求的考虑下,扩大发行规模;使用CMU向机构投资者投标,以了解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在对个人投资者偏好的考虑下,发行2年期国债以满足个人投资者需求。

  据介绍,零售部分的人民币30亿元2年期国债,票面利率为1.6%,每半年派息一次,12月7日~14日进行认购,12月16日公布认购结果,12月20日正式发行。中银香港、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及工银亚洲是此次零售部分人民币国债的联席牵头行和入账行。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在发行仪式上称:“多年来香港建立了内地以外最具规模和效率的人民币清算机制,以及内地以外唯一的人民币债券市场。”他表示,从2007年6月正式在港推出人民币债券以来,已有超过20次人民币债券发行,发行量超过500亿元,并且一直获得超额认购,反映境外市场的需求,有助推进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