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月收官酝酿牛市起点 掘金年末市场三大投资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是12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依然呈现缩量震荡态势。经过10月份大涨和11月份的骤跌后,12月份作为今年收官之月,行情究竟如何演绎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政策拐点隐现 压缩调整空间

  时间已经步入12月,一方面11月CPI数据被认为将创新高,货币政策方面或有新动作;另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宏观政策的基调走向值得关注,在产业政策方面或有新的举动。这些宏观政策都将对12月A股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面、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依然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

  从刚刚公布的宏观数据看,10月CPI高达4.4%,新增贷款也超预期达到5877亿元,央行近两个月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均显示政府管理通胀预期、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化”的决心十分坚定。市场普遍预期,年内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广发证券(000776)在12月份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市场对政策面进一步紧缩的担忧难以迅速化解。就历史规律而言,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调整一般都是逐步的微调,而政策落实的影响力将是逐渐累积的,而此次政策推出频繁出台,主要基于通胀形势水平超越警戒线并超乎市场预测和通胀预期强烈。抑制通胀预期比通胀治理本身难度更大,抑制通胀预期必须采取强有力并且超越市场预期的措施,只有确立高压的震慑力,才有打消通胀预期的可能性。

  11月11日公布的10月物价指数创出25个月以来新高。央行对通胀的容忍力度明显下降,上月央行官员公开表示年内不加息,十日后加息尘埃落定,本月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仅相隔9天。随后,国务院关于控制物价的组合拳措施也陆续出台,股指上行节奏嘎然而止。

  本月中旬,11月CPI数据将按期公布,目前市场一致预期同比增速为4.5%,整体通胀压力相对于10月份继续呈现惯性上冲态势,政策调控仍将压制近期市场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1年期央票收益率从2.55%大幅提升至2.80%。历史上看,1年期央票收益率超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0BP后,央行将有较高概率在短期采取加息动作。基于通胀形势判断和后续加息行为的担忧,平安证券报告认为,近期市场很难出现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市场依然存在阶段性向下调整的风险。

  资金面看,短期流动性环境难有实质性改善。有观点指出,国际增量流动性释放和国际存量资金重配置行为是后市重新上行的关键推手,而短期这两种力量都难有起色:中俄双边贸易结算“抛弃”美元将对欧美国家竞争性贬值行为构成较大冲击,而这是国际增量流动性释放的基础;年底资金结算需求增加,新增贷款将在全年额度控制下显著放缓,物价的行政调控也将稳定通胀预期,这都会压制股市资金的流入。

  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短期政策走向和流动性环境不容乐观,但市场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原因在于政策拐点正渐行渐近:虽然通胀数据在提升,但最新监测数据已开始显示农产品(000061)价格趋稳,政策强力调控必将使通胀重回正常轨道;虽然存在短期加息可能,但其已为市场所预期,负面冲击相对有限;虽然流动性流入股市速度在放缓,但通胀预期同样会消除资金大幅流出股市的可能。央行加息将是市场企稳回升的第一步,在未来政策基调可能从单一防通胀优先转向“稳通胀、稳增长”的条件下,2700—2800点的市场将构成较好的中长期买点。

  但也有分析师明确指出,综合内外部流动性走势的判断,结合政策走向分析,今年最后一个月内股指大幅上涨的空间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