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无线城市主题投资机会无限(荐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无线城市=移动互联网+移动物联网。中移动总裁李跃10月31日正式宣布全面启动“无线城市”战略。

  中金公司:移动互联网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申银万国:无线城市,运营商战略转型(荐股)

  申银万国:移动互联网深度点评(荐股)

  申银万国:关注无线局域网建设受益股(荐股)

  申银万国:数字城市深度研究(荐股)

  申银万国:投资三大互联网商务应用(荐股)

  中金公司:移动互联网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我们预计2015 年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超8 亿(5 年复合增长率20%),产业规模达1000 亿元(5 年复合增长率39%)。用户为王,看好互联网企业对移动互联网的全方位融合。看好新浪、腾讯和百度。新浪微博有望成为其移动互联网平台战略的支点,长期价值面临重估机遇。腾讯移动互联网业务布局最为全面,将是中国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百度通过开放平台构建应用和服务生态体系,移动互联网战略清晰。A 股上调东方财富网到审慎推荐,随着手机门户和微博产品的推出,公司在移动财经领域实现多维布局。关注拓维信息、北纬通信和神州泰岳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中金公司研究部)

  申银万国:无线城市,运营商战略转型(荐股)

  结论及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星网锐捷,顺络电子和长电科技。建议关注:系统集成优化领域的国脉科技、三维通信;基础设施领域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增值服务领域北纬通信,拓维信息。

  原因及逻辑:

  1. 无线城市=移动互联网+移动物联网。中移动总裁李跃10月31日正式宣布全面启动“无线城市”战略。无线城市是指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使整个城市可以随时随地根据需要进行接入和管理。“无线城市”被誉为继水、电、气、交通外的城市第五项公共基础设施,其基本的承载技术包括移动通信(2G/3G/LTE)、WLAN(WiFi/WAPI)和卫星导航(GPS/北斗),并发大容量数据回程网必使用WLAN分流。

  2. 无线城市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革命性变化,标志着中移动向“移动互联综合平台”的战略转型:不是远景规划,而是迫在眉睫,数据分流和无线上网需求已经爆发;不是朝思慕楚,而是深谋远虑,综合平台所能产生的价值远大于单一应用(商务、社交等)所能带来的价值;不是小打小闹,而是以命相搏,目前已在主要城市全面铺开,若不成功,运营商将沦为简单的数据通道;不要斤斤计较,而要秋后算账,看方向重于辨是非,关注多业务融合的“资产负债表”,而不是WLAN单业务的损益表。

  3. 中国TMT行业已进入战略性历史机遇期。第一,TMT行业已经进入十年一遇的变革时代,新事物在短短18个月内在产业和资本市场掀起滚滚浪潮;第二,这一次浪潮不再是无以为继的泡沫,用得着买得起的真实需求,看得懂做得通的商业模式;第三,中国不再是旁观者,而是真正的参与者。举足轻重的消费市场,参与标准制定,承接产业转移,国内电子制造的产业集群正在发生质变;第四,真实需求爆发意味着,这是一轮10年大趋势的确立。A股可选标的和市值权重将快速增加;请时不时离开大行业短期景气的瞭望台,关注中小市值成长股,到市场一线去寻找穿越周期的未来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移动互联网深度点评(荐股)

  结论及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卓翼科技,顺络电子和长电科技。当前股价对应11 年估值分别是30/27/29/37 倍,我们认为上述股票的合理估值应为11 年35 倍。建议关注:基础设施领域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增值服务领域的顺网科技、北纬通信。

  原因及逻辑:

  1. 无线城市=3G+WLAN+物联网。无线城市是指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使整个城市可以随时随地根据需要进行接入和管理。“无线城市”被誉为继水、电、气、交通外的城市第五项公共基础设施,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其基本的承载技术包括移动通信(2G/3G/LTE)、WLAN(WiFi/WAPI)和卫星导航(GPS/北斗),并发大容量数据的承载势必使用WLAN 分流。

  2. 继手机支付后,中移动将再度领衔无线城市。李跃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在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十多个省市与当地政府合作,推进“无线城市”建设,且已在27 个城市建立了“无线城市”门户平台,并在交通、安全、环保、医疗、应急救援、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推广应用。继确定手机支付标准之后,在中移动的大力推进下,中国的“无线城市”建设将显著加速。

  3. WLAN 作为移动通信的必要补充,契合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在宽带、泛在、融合、安全上的内在要求。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能实现随时随地(有无线热点覆盖)、高速(目前54MB/s)无线上网,且能同时降低用户购买成本和运营商资本开支。“WLAN+3G”双剑合璧正好取长补短,且已成为全球共识。随着工信部今年放行WiFi 标准,中国电信运营商全部开始WLAN 大跃进。李跃表示中移动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物联网,WLAN 将打开移动融合服务的蓝海未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关注无线局域网建设受益股(荐股)

  结论及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星网锐捷,卓翼科技,顺络电子和长电科技。当前股价对应11 年估值分别是23/22/25/30 倍,我们认为上述股票的合理估值应为11 年35 倍。建议关注:基础设施领域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增值服务领域的顺网科技、北纬通信。

  原因及逻辑:

  1. WLAN 作为移动通信的必要补充,契合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信息产业在宽带、泛在、融合、安全上的内在要求。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能实现随时随地(有无线热点覆盖)、高速(目前54MB/s)无线上网,且能同时降低用户购买成本和运营商资本开支。“WLAN+3G”双剑合璧正好取长补短,且已成为全球共识。随着工信部今年放行WiFi 标准,中国电信运营商全部开始WLAN 大跃进。

  2. WLAN 正在全球爆发。WiFi 功能(WLAN 主流标准)已成为移动终端的标配,Devicescape 调查显示90%的受访者愿为内置WiFi 功能和WLAN 服务支付更高费用;WiFi 联盟预计明年WiFi 设备年出货量将达到10 亿台;ABI Research 预计10/15 年全球WLAN 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约150/370 亿美元,复合增速20%;保守预计同期中国市场将分别达到约100/400 亿元,复合增速29%。

  3. WLAN 的投资需求主要由企业驻地网拉动(占比50%以上),未来消费需求要靠增值服务拉动。从股票投资的角度,我们认为WLAN 行业爆发的最大受益者主要来自以下领域的中小企业:第一,在企业网络领域拥有技术和市场优势,具有一个或多个特定行业市场的定制化系统集成能力;第二,与行业巨头有持续稳定的外包关系,通过不断扩充外包产品/服务类别实现专业能力的快速升级;第三,拥有实现WLAN 功能所必需的新型芯片或电子元器件,直接受益于下游终端数量的爆发;第四,具有模式创新能力和经验,通过融合增值服务享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双轮驱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数字城市深度研究(荐股)

  城镇化与信息化融合推动城市信息化发展。当前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正在加速,而信息化进程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我们相信,正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一样,信息化与城镇化的融合,将为信息产业带来新的推动力,也为数字城市打开广阔市场空间。

  随着各种智能化应用的兴起,我们已进入数字城市时代。城镇化的持续推进,随之而来引发交通拥堵、能耗增加、社会治安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大力发展数字城市,用数字化手段统一处理城市问题,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城市信息资源,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是建设和谐城市的有效途径。

  在数字城市各领域,根据受益于城镇化加速的程度,以及市场发展前景,我们看好以下领域:

  1)智能交通:未来几年将是中国智能交通发展的上升时期,预计其市场规模到2010 年达到190 亿元,且保持快速增长。

  2)节能建筑:中国建筑耗能已超过经济可负荷程度,节能市场巨大,预计未来几年建筑机电设备节能服务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

  3)医疗信息化:随着新医改的不断推进,医疗信息化市场需求庞大,2011 年医疗信息化的市场容量预计达到179亿元,且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

  4)电子政务:电子政务的需求前景十分广阔,预计未来3-5 年中国数字城管的市场容量每年可达到120 亿元,且后续维护与升级的市场潜力巨大。

  5)企业信息化:在数字城市的建设过程中,电子商务的重要程度日渐凸显,预计未来几年B2B 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9%;管理软件是中小企业深化信息化应用的重点,这一市场未来的复合增长率也有望达到20%。

  6)城市安防:伴随着“平安城市”和“3111”工程的推进,国内各行业对安防监控需求激增,其中视频监控市场规模未来三年复合增长可达到24%。

  7)其他:在城镇化相关的行业信息化中,综合IT 服务商至关重要,推荐领先系统集成商。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各个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逐渐提升,越来越多围绕数字城市发展的公司值得我们关注,推荐数字城市的实践者,以及各信息化领域的领先厂商。我们的推荐组合如下:主板公司——用友软件、软控股份、东华软件、辉煌科技;创业板公司——数字政通、银江股份。(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申银万国:投资三大互联网商务应用(荐股)

  受益于中国内需市场的强劲增长,以及网络经济模式的接受度不断上升,互联网经济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互联网商务化程度迅速提高,成为互联网应用中增长最快的领域;传统企业更加重视网络营销,加快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等业务活动,企业的互联网应用逐步深化。2010 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389.4 亿元,同比增长55.9%,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预计未来几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

  商务应用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最大特色,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互联网应用分为新闻门户网站、网络娱乐以及电子商务,针对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是中国互联网应用市场的最大特色。受益于中国城镇化持续推进,以及政策扶持,互联网商务应用正在兴起。庞大的中小企业数量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商务应用爆发,截止到09 年,具有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中小企业数量已达到3995.6 万家,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使用电子商务,预计2013 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0%。

  投资三大互联网商务应用:根据市场发展潜力以及可选择的投资标的,在互联网商务应用中我们看好B2B 电子商务、互联网企业应用、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大领域。

  1)B2B 向全程电子商务演进。未来几年随着经济的复苏和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渗透率的提高,中国B2B 电子商务运营商的营收规模将会出现快速的增长,预计2013 年将会增长到182.0 亿元。并且,电子商务已不仅仅是信息服务,全程电子商务正在兴起,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线上的产品认证、交易、物流、首付款、售后追踪等一站式服务,已成为传统B2B 的发展趋势。

  2)互联网应用成为企业信息化重点。互联网企业服务已成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支撑,包括企业邮箱、CRM、数据库等。而在这一企业互联网化普及过程中,SaaS 将迅速普及,预计中国SaaS 市场未来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11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76.21 亿元。

  3)互联网金融服务潜力巨大。 互联网逐渐成为金融服务的主要渠道,互联网凭借快捷高效和低成本的优势,已经成为主流的证券交易方式和服务方式。2009 年网上交易用户规模为5678 万人,占比14.8%,而发达国家地区的证券市场网上交易占比普遍在50%以上,网上交易与信息服务的市场潜力巨大。

  在每一互联网商务应用领域,我们根据公司市场地位与发展潜力,推荐组合为:1)B2B 电子商务:焦点科技、生意宝;2)企业互联网服务:三五互联;3)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同花顺、东方财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